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十大猜想: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物价上涨3.5%-4%

中国证券报  2014-01-02 10:33

[摘要] 经济窄幅波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成为主流机构集体看多股市并大举调高预测区间的主要原因;不过2013年年底突袭的类“钱荒”却再次令市场感受到了严峻的下行压力。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

 

债券违约首单落地

从2011年“云投事件”在城投债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到现如今投资者对集合票据发行人同捷科技偿债危机“充耳不闻”,近年来,债券信用风险事件爆发频次不断上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如从前。

对于这一现象,一种解释是,随着风险事件的多发,市场对于违约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心态趋于成熟。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有海龙、赛维、新中基等“兜底”先例,市场越发认为“零违约”现状难改,类似事件仍会“有惊无险”。事实上,自“云投事件”开始,业内年复一年地预言债券违约元年将至,但至今“违约”一事仍然停留在“只闻楼梯响,不见伊人来”的状态。

不过,2013年信用债降级潮涌、集合债频现违约代偿,显示债市打破“零违约”仅差“临门一脚”。2014年,债券市场或将为首单违约的落地创造“条件”。

2014年企业信用类债券将迎来一个还本付息的高峰。2009年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的个扩容高峰,并且当年发行的5年期债券较多,导致2014年将成为个长期债券偿债高峰。同时伴随信用债存量的增加,2014年付息规模也将创历史新高。

而与此同时,2014年经济增速或将小幅放缓,宏观经济环境限制企业盈利改善,内生性现金流入有限,使得债券本息兑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再融资解决,债券发行人整体再融资压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外,预计2014年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利率中枢仍旧易上难下,在债券率经历大幅上行后,企业“借新还旧”的成本将明显上升。

进一步看,2014年到期低评级债券发行人多出于城投或低评级行业,基本面情况不佳,债券如果不能及时滚动,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总体看,信用债发行人2014年内外部现金流压力都会增大,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应该说,债券市场无违约不成熟。尽管债券违约可能在短期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讲,对建立市场化的定价估值体系、完善市场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和充实评级违约率数据库均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