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十大猜想: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物价上涨3.5%-4%

中国证券报  2014-01-02 10:33

[摘要] 经济窄幅波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成为主流机构集体看多股市并大举调高预测区间的主要原因;不过2013年年底突袭的类“钱荒”却再次令市场感受到了严峻的下行压力。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

 

存准率下调100个基点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基调下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但考虑到经济通胀形势变化以及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调控力度将会适时微调。预计2014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次左右、每次50个基点;加、降息的概率较小,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首先,2014年,伴随海外经济复苏,我国出口形势或超预期,加上收入结构改善和基数因素使消费增速有望保持稳步上升,经济增长至少得到两驾马车保障,这给管理层提供了继续调结构、去产能的条件。同时,2014年物价涨幅总体可控,但受劳动力、服务、租金价格等因素存在上行动力的影响,通胀压力有增大趋势。因此,货币政策延续中性偏紧仍是大势所趋。

其次,2013年货币债券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资金价格、债券率持续上涨。由于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加杠杆尚未结束,中短期内资金利率中枢仍有上行压力,一旦流动性紧张从货币债券市场层面传染到实体经济层面,社会经济受损将在所难免。因此,货币政策不宜一味趋紧,将会根据资金利率上行程度以及实体经济所受的冲击程度适时微调。

第三,随着美联储宣布缩减QE规模,国际资本流动给我国外汇占款带来的冲击不得不妨。虽然短期内较高的境内外利差仍有望继续吸引资金流入,但中长期而言,资金价格高企带来的实体经济下行风险,又会导致国际资本重新流出,从而造成我国外汇占款和流动性的大幅波动。

综合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和国际资本流出压力增大,或从2014年年中开始集中体现。届时,我国货币政策的工具仍将是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SLO、SLF等短期限品种,但历史上央行主要以央票和存准率对冲外汇占款变动,而2014年央票到期量仅1240亿元,若出现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则降准仍将是必选工具。参考央行曾于2011年末至2012年上半年三次降准以及当时的流动性和外汇占款环境,预计2014年将降准2次左右,每次50基点,时间可能在下半年。此外,考虑到通胀水平有望保持温和稳定,且贷款利率已经基本完成市场化,预计2014年升、降息的概率都较小,但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有望进一步放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