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十大猜想: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物价上涨3.5%-4%

中国证券报  2014-01-02 10:33

[摘要] 经济窄幅波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成为主流机构集体看多股市并大举调高预测区间的主要原因;不过2013年年底突袭的类“钱荒”却再次令市场感受到了严峻的下行压力。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

 

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不管你买或不买,买房的纠结就绕在那里;不管你懂或不懂,排队抢房的人就等在那里;不管你明不明白,高企的房价就挂在那里……由于现存商品房供应量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对等,随着户籍制度改革与城镇化迈开大步,不管你信或不信,2014年房价上行依然大概率摆在那里。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旧空前,预计全年商品房均价有望继续上浮10%,而三、四线城市则由于人口净流出,市场预期回归理性,房价或掉头小幅回落。

有实时数据为证,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2013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其中,北京为21.1%,上海为21.9%,广州为20.9%,深圳为21.0%。

相比往年,2013年房地产市场结构化特征体现也愈加明显,一线城市表现更好。从价格数据看,截至11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22.77%,远高于百城10.99%表现;从成交量看,一线城市继续维持2012年较高销售增速,前11月销售额累计增速为32.68%,略高于其他城市30.47%。

按照产业发展规律,结构性特征的出现通常意味着后市产生分化。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仅仅还只有52%,但如果只计算有城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严格意义上的城镇化率还不到40%,未来需要进入城市生活的人口高达3亿-4亿。与三、四线城市相比,一、二线城市在公共建设、生活配套、医疗教育、服务消费等领域具有许多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土地溢价空间本就丰厚,是新增城镇人口落户的;另一方面,受异地升学、就业等因素影响,每年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从三、四线城市涌向北上广深,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也加剧了一、二线城市土地紧张局面,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启动,2014年持续深化落实毫无悬念,降低户籍门槛后的一、二线城市无疑更是此类人群眼中的“香饽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越发凸显。

此外,站在三、四线城市的角度,从人口流出与流入的替换更迭看,虽然不断有年轻人口流向一、二线城市,但新补充进来的农村人口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上述购房需求的流失,令房价不会在短期内出现明显滑坡。2014年,影响这类城市房价走势的关键还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由于中央层面已经就GDP增速放缓达成预期共识,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价回调的可能性也因此被放大。同样,由于2014年GDP增速下调至7%,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房地产行业也必须承担经济减速的风险,从而使得20%的疯狂增速无以为继,涨幅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