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十大猜想: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物价上涨3.5%-4%

中国证券报  2014-01-02 10:33

[摘要] 经济窄幅波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成为主流机构集体看多股市并大举调高预测区间的主要原因;不过2013年年底突袭的类“钱荒”却再次令市场感受到了严峻的下行压力。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

 

国际金价跌穿1000美元

2013年的黄金市场遭遇有史罕见的“滑铁卢”,年内国际金价从1693美元/盎司跌至1179美元/盎司,全年跌幅达28%,打破了连续12年的上涨记录。其中,4月12日、9月12日、10月11日、11月20日、11月26日,国际金价断崖式下跌,一度触发了交易所的熔断保护机制。在此期间,“QE退出”削弱金融属性的利空在摇摆不定中不断消磨投资者的信心,国际大行则不时唱空落井下石,对冲基金多头持仓大举削减更使金价雪上加霜。

在“QE退出”的靴子终于落地之后,市场几乎已经达成一致预期——2014年贵金属依然是熊市,有分歧的地方在于跌幅多大、底部在哪。回顾2013年国际金价表现,1200美元关口年内两度遭遇空头强攻击穿,一次是6月28日,受伯南克表示2014年年中会结束购债利空影响,金价大跌,跌至1179美元;一次是12月19日,QE削减确定,金价跌至1195美元。但很快多头便东山再起,使金价重新在1200美元一线企稳。可见,1200美元支撑强劲,因这一位置为多数投行所预测的黄金成本区间的上沿,而以“中国大妈”、“印度大婶”为代表的黄金多头则主导了金价的反弹

但2014年黄金价格重心继续下移是大概率事件,1200美元关口彻底告破只是时间问题,继续向下整数关口1000美元处或构筑2014年金价底部,且年内可能出现跌破1000美元的情况。

首先,美联储退出QE仍是2014年金价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从目前公布的较小的QE削减规模以及何时彻底终止QE未有明确时间表来看,QE缩减本身的影响力可能有限,但是其代表着美国将正式的进入货币收紧的周期。贵金属作为信用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在货币紧缩的时代中价格运行规律必将是一个熊市过程。此外,未来美国经济复苏有望持续,美债率预计将持续走高,美元指数在利率回升推动下也将逐步走强,这将使得金银价格在中长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其次,黄金“成本支撑说”将修正。金价之所以在1200美元关口具备较强支撑,主要在于“成本支撑说”,之前各大投行推出的黄金成本区间为1000-1200美元,但这一说法已经遭到很多分析人士的质疑,根据相关机构研究金矿开采成本有的低至900美元。一旦1200美元的关口果真告破,那么1000美元整数关口将成为下一轮多头防守的阵地。

第三,黄金市场投资需求趋弱。贵金属的需求分为有效需求和投资需求,ETFs、零售投资(金条、金币)和央行储备等投资需求对于金价波动起主导作用,但投资者对黄金的做多兴趣逐步降低。从全球黄金、白银ETF基金持仓上不难看出,贵金属ETF已经出现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出,尤其是代表黄金市场的ETF基金SPDR几乎形成断崖式出逃。同时,从目前CFTC持仓数据看,非商业多头势力不断减弱,而总持仓却没有太多的下降,也说明了市场对于未来贵金属价格的预期并不乐观。

延伸阅读:

百城平均房价上月涨幅再扩大 2014各地楼市分化将加剧

分析称:2014年房价增速将平稳放缓形成稳着陆

房价不可能延续普涨 局面增速将平稳放缓

12月贵阳楼市价升量降 新房均价环比涨0.7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