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13 00:03

[摘要]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中国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对房地产市场并非利空,而是长期利好

重庆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学院院长任宏认为,大量的公共租赁房上市,会把“夹心层”人群吸引过去,有利于引导更多人转变住房观念,觉得“租房比硬着头皮买房生活得更好”。如此一来,商品房市场上的需求就会减少,从而抑制部分投资性或投机性购房需求,有利于稳定房价。另一方面,由于公共租赁房的租金是市场价的60%,一旦面市,其周边商品房的租金势必受到影响,会刺激投资者形成看跌的心理预期。

然而,在任宏看来,政府提供公共租赁房,是一种“过渡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保障方法,在城市人口趋于稳定后,公共租赁房闲置率会逐渐增高,而管理维护成本会大幅增加,势必会加重政府的财政压力。他说:“今后,政府还需更多地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

张定宇表示,公共租赁房增加了住房供应类型,有利于调控房屋市场出租价格,抑制部分投资性购房需求,同时间接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据不完全统计,在现有商品房销售中,小于90平方米的小户型占40%,其中相当一部分属投资型。从长远来看,公共租赁房实行“租售并举”,可以有效缓解购房者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资金压力,促进整体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有利于老百姓缩短购房期限。

青岛公共租赁住房开始配租、重庆公共租赁住房开建……2010年春天,“国十一条”明确要求,各地应把公共租赁住房列入本地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随着10年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公共租赁住房,一个新的保障性住房品种进入了城市生活空间。

然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又如何保障,是否会像此前廉租房和经适房建设一样被“频频打折”?谁将是公共租赁住房的受益者,是本地中低收入人群独享的“午餐”,还是外来务工者共享的“盛宴”?承租者在收入提高后会否主动退出公共租赁住房,现有的收入和财产审核机制是否能确保公平与公正?

公共租赁住房会否建成“打折工程”

房!房!房!

虎年新春伊始,“蜗居”一族期盼已久的公共租赁住房不断传来好消息:在东部山东,来自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称,年内17个设区城市和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县(市)将全面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在中部河南,《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在西部的广西,年内计划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870套。

许多人对公共租赁住房寄予厚望,同时也有一些人在担心:公共租赁住房是否会像此前的廉租房和经适房两大保障性住房品种一样,施工进度“一拖再拖”,房屋配套服务(上学、就医、交通、购物等)“缺斤短两”——一盘好菜炖成难以下咽的苦羹?

从以往保障房建设的经验来看,施工进度之所以“一拖再拖”,资金不到位是的问题。那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能够破解这一难题吗?

青岛是我国较早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城市。2007年,青岛市开工建设3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其投资来自市财政一次性投入的5亿元。青岛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杜本好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财政投入是关键,但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或可解一时之需,绝非长久之计。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投资、公积金贷款、政策性贷款、土地净、公积金增值部分等方式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平台,扩大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筹集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优惠政策,加大在土地供应、税费和信贷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青岛对于公共租赁住房优惠政策的期待,也是众多已经开始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地方政府的共同期待。优惠政策的出台,固然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上缩减成本,但要让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活水长流”,探索一个“投入-建设-回收-再投入”的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显然更加重要。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坦言:“如果政策推动造了一批房子却不可持续,这个政策就是不完整的。”

相比施工进度对资金的高密度需求而言,地方政府在解决土地问题、确保房屋配套不打折方面的思路应更加明晰一些。正在大举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重庆市,选择把公共租赁住房分散建设在新城区21个商品房聚集区里,这样既从规划建设上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和商品房一起共享配套基础设施,也一定程度上避免公共租赁住房集中建设形成城市贫民窟。

>>>讨论>>>每日楼市话题第46期:贵阳公租房离我们还有多远?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新政效应显现 贵阳五月楼市量价齐跌

二套房"认房认贷"出台后 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贵州房开企业违法违规拒不整改 购地信贷受限

每日话题:你会选择租房等房价下跌吗?

如何解决毕业生“住房难”的问题?

新政获阶段性效果 住建部称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国税总局称房产税出台暂无时间表 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

任志强建议房企 积极响应政府调控"控制房价"

贵阳“夹心层”期盼公租房 业内:政府位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