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13 00:03

[摘要]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中国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热点评论:房产调控何以如此力推公租房

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之后,公共租赁住房正在成为政府推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重点。专家认为,大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同时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走上理性回归、良性发展的轨道。它的租赁性质,相信也将改变当前人们“重买轻租”的住房心态,建立合理的居住消费观念。今年,重庆市在率先大规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对这一前沿探索,半月谈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

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更有助于改变其住房心态

今年2月28日,位于重庆北部新区鸳鸯组团的公共租赁房聚居区——民心佳苑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重庆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房聚居区。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市主城区公共租赁房总建设规模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左右,计33.5万套。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只要年满18周岁,在重庆主城区具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本市无房户或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住房保障标准的城乡居民、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都纳入申请范围,不设户籍限制,租金价格控制在市场租金价的60%以内,收取的租金主要用于兑付建房款利息,租赁期最长为5年。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表示,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保障性住房建设,重庆市已形成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农民工公寓等5种保障方式。但是,这些保障方式的缺陷在于,只覆盖了低收入群体的一半,而新生代城市居民、大学毕业生、外来工作人员等“夹心层”,被堵在了现有体制的覆盖之外。经过认真调研,重庆市政府按照“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双轨制”原则,提出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限制”的思路,在已有保障住房的基础上,推出了公共租赁房,以解决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暂时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人群”的住房困难。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表示,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有利于转变人们的住房观念。在国外,“夹心层”群体在观念上更认同租房。但在当下的中国,人们总是想着拥有一套住房,既是住房保障,又是一份家产;因此一旦条件允许,“夹心层”群体还是重买轻租,甚至情愿“透支消费”。如果能够通过政策引导,增强这部分人群的租房意识,无疑是治理中国房地产问题的一剂良药。专家认为,如果把涌入购房市场的自住型住房需求分流一部分至租房市场,则将有效降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

毕业已3年的李丹蕾在重庆一家企业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至今租房住。“工作3年只攒了五六万块钱,这点钱即使在主城区买套小户型的房子,还不够按揭首付款。”李丹蕾说,与其背负重债过日子,还不如租房住,等将来有了钱再买房。

要算成本回报账,更要算民生受惠账

大规模建设公共租赁房,资金从哪里来?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公共租赁房模式能否长期持续下去?

记者了解到,重庆将依赖国有资本发挥“第三财政”的作用,为公共租赁房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租赁房建设先期试点由重庆市地产集团为建设主体,以后会扩展至重庆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主体拥有所建租赁房的完全产权,享有,但无房屋的定价权和转让权。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周天云介绍,今年开工的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投资总额约150亿元,计划先期筹措并投入资金70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土地出让收入5亿元,由于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房一体,重庆将把国家对廉租住房的补贴集中放在里面,计有5亿元。此外,地产集团将用它的国资预算以及融资能力,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30亿元,争取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贷款30亿元,共计60亿元。

对于政府的投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算了一本大账:如果50平方米的房子住4个人,人均月租金200元,25平方米住一个两口之家,月租金400元,对中低收入阶层显然比较合适。算下来,今年开工的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租金约9.6亿元,整个投资的率约6%。从长远的大账算政府的投资也划得来:按照重庆市的相关规划,近十年,市区将增加人口400万,公租房将帮助这些人安家。假定有20万人是投资者,人均投资是100万,可以增加产业性资金投入2000亿元。假定20万家企业年平均营业额400万元,全年总产值就高达8000亿元,而营业税则可以高达500亿元之多。另外,400万人就业,按年收入4万元计算,拉动消费则高达1000亿元之多。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专家唐路元认为,公共租赁房改善了投资环境与创业环境,这是重庆的一笔大账。重庆公租房的价值在此。政府可以看得更远一些,主动放弃卖地生财的小账,在投资环境、民生工程方面多投入,藏富于民,为民生财,政府的利益和全社会的利益正在其中。

>>>讨论>>>每日楼市话题第46期:贵阳公租房离我们还有多远?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新政效应显现 贵阳五月楼市量价齐跌

二套房"认房认贷"出台后 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贵州房开企业违法违规拒不整改 购地信贷受限

每日话题:你会选择租房等房价下跌吗?

如何解决毕业生“住房难”的问题?

新政获阶段性效果 住建部称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国税总局称房产税出台暂无时间表 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

任志强建议房企 积极响应政府调控"控制房价"

贵阳“夹心层”期盼公租房 业内:政府位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