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13 00:03

[摘要]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中国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评论:推进公租房建设 改善民生环境

近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这对于加快推进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住房保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公共租赁房,对于住房困难群体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20世纪90年代房改之后,逐渐形成了“两个半”住房保障产品:一个是廉租住房,另一个是经济适用住房,还有半个是尚未出售的原有公房,继续以低租金的方式造福于部分住房困难户。但是,这一体系却无法覆盖全部的住房困难群体,新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仍难以解决。《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及时、有效地弥补了这块“短板”,缓解了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需求,标志着我市在住房制度变革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城市的发展,需要吸引大量的人才;伴随着我市主城扩容,亦将有更多的农民工群体进入城市创业。公租房不仅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也能提升我市城市品牌效应与地区竞争力,促使重庆成为年轻人的“天使之城”。更重要的是,在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上没有对户籍设限,有利于广纳五湖四海高素质人才来渝创业、置业、兴业,促进人才的凝聚,催生重庆经济的腾飞。

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有利于优化城市住房结构,可以有效地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压力。建设公租房,增加了住房供应类型。一方面,由于公共租赁住房实行“租售并举”,人们对住房类型有了新的选择,可以有效缓解购房者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压力,优化城市住房结构;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刚性的租房与购买需求下降,有利于调控房价和房租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步入理性与良性的循环。

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还有利于居民转变住房观念。长期以来,不少市民以拥有一套商品房为居住底线,一些青年由于缺乏住房,甚至影响了自己的结婚与正常生活。长期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可以使住房多元化,满足住房困难群体的需求。当人们有了“租赁住房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不错选择”的观念后,购房就变得更为理性,生活质量也能得到新的提高。

公租房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推进公租房建设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战略措施。我们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把公租房这项民生工程建设好,把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把重庆的发展环境创造好,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华龙网)

>>>讨论>>>每日楼市话题第46期:贵阳公租房离我们还有多远?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新政效应显现 贵阳五月楼市量价齐跌

二套房"认房认贷"出台后 贵阳楼市影响几何?

贵州房开企业违法违规拒不整改 购地信贷受限

每日话题:你会选择租房等房价下跌吗?

如何解决毕业生“住房难”的问题?

新政获阶段性效果 住建部称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国税总局称房产税出台暂无时间表 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

任志强建议房企 积极响应政府调控"控制房价"

贵阳“夹心层”期盼公租房 业内:政府位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