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以房养老"易引发房价下跌 导致金融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0-12 17:01

[摘要] 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以换取足额的养老金。“以房养老”尚未进入实操层面,就引来了口水不断。如“以房养老”如何跨越70年产权?怎样对抗房价下跌?人还活着,房子没了怎么办?由于养老金缺口争议不断,“以房养老”也被认为是政府解决养老难题的对策。

专家:"以房养老"易引发房价下跌 导致金融风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以换取足额的养老金。“以房养老”尚未进入实操层面,就引来了口水不断。如“以房养老”如何跨越70年产权?怎样对抗房价下跌?人还活着,房子没了怎么办?由于养老金缺口争议不断,“以房养老”也被认为是政府解决养老难题的对策。

在本报记者对多位权威学者的专访中,一个不乐观的表态是:“以房养老”确实存在金融风险。

在中国人的家庭财产构成中,房子无疑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房产市场一片大好的年代,“以房养老”的模式自然备受追捧:人们提前享用了房产的剩余价值,提高了晚年的生活质量;金融机构赚到利息。

然而,就在中国积极推进这一模式之时,这一如意算盘却在欧美等国遭遇挑战: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以房养老”的人背负了更大的债务。

房价如下跌则模式遭遇挑战

以荷兰为例,1995-2008年间,因为荷兰政府的房贷利息退税政策以及银行宽松的放贷政策,13年间它的房价平均上涨了250%,那时的人们普遍都认为房价会这样一路高涨下去,买房是的投资。在这样的前提下,“以房养老”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完美的计划。然而,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席卷了欧洲各国,戳破了房产市场的泡沫,目前的荷兰房价平均比五年前下跌了近20%。很多在2008年前采用“以房养老”(国外称之为“倒按揭”)的老人便成为房价下跌的牺牲品。

一个广为传播的案例是:一位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65岁)的老人范加尔女士,手中拥有一套24万欧元的房产,其中,还欠4万欧元银行房贷。为了生活更加宽裕,2005年开始,她采用了“以房养老”的办法。

按规定,银行打算借给她相当于她房产价值75%的贷款用于养老,也就是18万欧元。这笔钱再减去4万欧元的未偿房贷,最终银行将借给她14万欧元。另外,由于老人手头紧张,无法支付这笔钱的利息,因此这些利息被加算到贷款上。银行建议范加尔女士此后每个月支取500欧元,支取年限16年,利息为5%。这16年中她总共将收到9.6万欧元用于养老,再加上这些年的要付的利息,16年后她房子的剩余价值正好被吃空。

可不幸的是,受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老人的房价下跌了。如果下跌15%,那么她的“倒按揭”上限将由之前的14万欧元下降至11.3万欧元(75%×204000-40000= 113000)。如果她还是像先前一样每月支取500欧元的话,不到13年她就达到了银行规定的上限。如果她78岁还健在的话,她就面临着要被迫卖房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同是亚洲国家的日本也早已实践开了“以房养老”模式,由东京都武藏野市在1981年引入日本,然而,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使这项业务严重遇挫。

当然,房价下跌只是“以房养老”所存在的风险之一。它还受到银行利率波动以及物价上涨的影响,按照目前中信银行(我国目前为止的一家实行“以房养老”服务的机构)所采纳的模式,年限设定为10年的话,那也很有可能面临“人还活着,房子却没了”的尴尬境地。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受到管理制度的约束太大,暂时无法稳定下来。而欧美的地产市场价格相对稳定,它们具备“以房养老”的政策土壤,而中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

房价的高度波动性是影响以房养老交易双方博弈的重要因素。如果房价上涨,扣除贷款额、各种费用后还有剩余,则剩余归借款人或其继承人。借款人可以充分享受房价上涨的好处。但是如果房价下跌,贷款额大于房价,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很大。”郝演苏说。

“巨额”的本息还款额,导致最后的结果会是:银行将以所抵押房产处置后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这样,“以房养老”的目标并没有达成,却也同时失去了房产。

反之,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那么银行获得相应的利息,而养老人也可以获得更充裕的养老金。并且可以将剩余的房产价值遗留给子孙后代。

延伸阅读:

房地产调控需长效治本措施

房地产企业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不愿高价拿地

时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失效说明了什么?

房地产政策可学新加坡 不限购而限转卖

业内时评:房地产市场 "金九银十"各种现象

任志强称: 房地产的利润不会高到哪里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