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契税新政 非唯一住房不论面积交3%契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0-11 09:45

[摘要] 10月8日前往农税大厅缴纳契税。“就因为名下还有一套小于90平方米的房产,所以契税按照3%征收。算是契税新政后‘被’多征收的第一波购房者。”盛世管家买卖部经理郭英表示。

非住房不论面积要交3%契税

(来源:青年时报)“买房、办理契税,就晚了那么几天时间,原本可以享受的1.5%契税就上涨到现在的3%了。”记者昨天从盛世管家了解到,一名杭州购房者国庆期间购买了一套位于玉古路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二手房,10月8日前往农税大厅缴纳契税。“就因为名下还有一套小于90平方米的房产,所以契税按照3%征收。算是契税新政后‘被’多征收的波购房者。”盛世管家买卖部经理郭英表示。

非住房契税按3%征收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9月29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除了规定自10月1日起,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之外,还对于契税方面做出调整:1.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2.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杭州自10月1日起,即按照新规执行。据科威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解释,现有政策的执行依据实则是依照购房面积分为三档: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房源,如果个人及家庭名下无房(以下称“套”)则享受契税1%优惠,若非“套”则征收3%;购买90—140平方米(含)以下房源,个人及家庭无房享受1.5%,若非“套”则征收3%;购买140平方米以上房源,无论该房屋是个人及家庭的“”还是“非”,都征收3%。“”和“非”的家庭单位界定为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以目前拥有的住房来判断。

期房和二手房 缴纳认定时间不同

杭州人邱先生于9月份购买了一套万象城·悦府136平方米的二手房。“合同签了之后就去办理一系列手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契税一直到现在都没办理下来。由于是我的第二套房了,这样会不会因为契税调整让我多缴纳1.5%?”

对此,科威不动产品牌运营总监王慧表示,二手房征收契税节点是根据房管局产权受理时间。也就是在银行审批手续完结、且购房资格认证过后,以房管局开出受理单的时间为准。

和二手房签约即交付相比,一手房的预售制度则让更多买家担忧。不少房子还未交付的业主担心,如果等到房子交付时再缴纳契税,是不是要按照新政标准来执行了?杭州躬行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学智表示,期房向来是以购房合同的备案时间为准的,“就是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在房管局备案的时间为准。”比如去年签订并备案的购房合同,契税征收则参照备案之日时的政策。

购房者和开发商 对此心态各异

丁桥某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契税新政令不少购房者心理波动巨大。“尤其是一些改善型购房者,国庆前已在选房子了,稍微犹豫了几天,到了节后就要多缴纳0.5—2%的契税。”

科威不动产品牌运营部主管庞艳表示,新标准在收紧了一部分购房者的同时,也对一部分改善型的购房者有了一定放宽。“如果是新政前一房换一房且面积都小于90平方米的,需要缴纳1.5%契税,而新政后只认现有套数,所以只需要缴纳1%,优惠更多了。”对此,庞艳预计接下去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需求量应该会上升。

新政将首付提至三成 开发商垫付一成曲线救市

新政导致观望潮再现 楼市银十行情难成现实

贵阳恒大城成本价入市 新政之下开盘硕果依旧

房产调控新政策针对性加强 进一步压缩炒房空间

楼市调控的另一种思路:进一步地扩大契税税率

税务总局明确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契税优惠政策

首套房契税优惠不适于合买人中有购房记录者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