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契税新政 非唯一住房不论面积交3%契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0-11 09:45

[摘要] 10月8日前往农税大厅缴纳契税。“就因为名下还有一套小于90平方米的房产,所以契税按照3%征收。算是契税新政后‘被’多征收的第一波购房者。”盛世管家买卖部经理郭英表示。

(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昨日从省城税务部门获悉,9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从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对此,省城有关房地产人士表示,此举旨在遏制炒房向二手房及房屋租赁市场蔓延,但新政对合肥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个人购买首套房契税政策有变

通知指出,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这一新规定,由于契税的具体征收细则是由各省自行制定的,我省未来或将出台具体操作细则。 ”合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刚刚出台的新政,市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上房屋,契税税率为4%;购买144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房,契税减半征收,税率为2%;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如果是家庭住房,减按1%税率来征收契税。但如果不是家庭住房,契税税率依然为4%。

个税优惠政策“收紧”

通知中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房屋买卖差价的20%征收,还有一种是核定不低于房屋售价的1%。 ”合肥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本次新政公布之前,对于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消费者,房屋销售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将以保证金的形式暂时收取,一年之内重新购房的消费者,这笔个人所得税将以保证金的形式返还给购房人;如果一年之内未重新购房的,这笔税款才会正式征收。

该人士表示,从10月1日开始,税务部门将严格执行新政,这项优惠措施将取消。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后将立即征收个人所得税,1年内重新购房将不再返还。

对合肥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从目前的新政来看,国家对自住需求购房仍是支持的。 ”省城有关房地产专家表示,此次房屋交易税收调整,一是增加了购买二套房的税收成本,二是对于依靠自住房获利的隐性炒房进行遏制。

“就契税优惠政策调整而言,新政与合肥市一直执行的契税政策,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明大房产总经理徐齐富认为,此次契税、个税政策的调整,对二手房炒房客影响较大。但从合肥二手房市场来看,买房客主要是以次置业等为主,真正炒房的并不多。因此,这一新政对合肥二手房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徐齐富透露,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省城二手房成交量增长超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听说国家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但契税、个税新政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严。因此,在9月底该政策出台后,十一期间,一些持币观望的市民还是选择出手了。

新政将首付提至三成 开发商垫付一成曲线救市

新政导致观望潮再现 楼市银十行情难成现实

贵阳恒大城成本价入市 新政之下开盘硕果依旧

房产调控新政策针对性加强 进一步压缩炒房空间

楼市调控的另一种思路:进一步地扩大契税税率

税务总局明确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契税优惠政策

首套房契税优惠不适于合买人中有购房记录者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