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05城“异常”地价被监测 楼市调控越加码越尴尬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3 22:24

[摘要] 2010年房地产市场很热闹,一边最严调控,一边地王频现。面对楼市回暖迹象渐显,国土部坐不住了,直接圈定105城监测“异常”地价。多机构看涨明年房价——

105城“异常”地价被监测楼市调控越加码越尴尬

(来源:国际金融报)2010年房地产市场很热闹,一边最严调控,一边地王频现。面对楼市回暖迹象渐显,国土部坐不住了,直接圈定105城监测“异常”地价。多机构看涨明年房价——

昨日,有消息称,地方土地交易“异常情况”上报机制已经启动,所有地方土地交易溢价超过50%或者单价刷新高的地块,都需要通过土地监测系统直接上报国土资源部。105个城市被圈定为需上报“异常情况”的城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以及合肥、南京、苏州等主要二三线城市都包括在内。

但众多专家仍对这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持怀疑态度。

押宝后市疯狂拿地

尽管遭遇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但房地产商拿地热情丝毫未减,今年土地市场远远热过本已十分火热的2009“地王”年。数据显示,12大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超过7000亿元,较去年全年水平提高28%。一些二线城市成为开发商进军的重点,卖地收入同比。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2010年最后半个月12个城市仍将有1138公顷地块要出让,各地土地市场将进入冲刺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原监测的12个重点城市中,至今只有上海、广州、天津、武汉和长春等5个城市完成2010年度居住用地供应计划,而北京、杭州和重庆三座城市,实际供应尚不及全年各自计划的一半。有业内开发商表示,地方政府一直保持着“前松后紧”的供地节奏,或许是有意为之。因为上半年放慢供地节奏,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供不应求的市场预期,从而推高此后的土地成交价格。

同策咨询与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期间明确规定加大保障房建设,保障类住宅用地供应比例加大,使房企对纯商品住宅用地资源更加渴求。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商“对赌”调控政策难以真正下降,很看好后市。而开发商资金也比较充足,纷纷拿地以备战明年。

房价转向控地价

为了促使地方政府均匀供地,避免土地市场出现波动,“国土四条”来救场。12月19日,国土部再次表态,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防范年末集中供地。其中规定,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后两个工作日内,分别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于“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国土四条’最主要目的还是保证保障房的供应。”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前有相关人士提出过,如果土地现地王价格,就该在此地块旁边大量建设保障房。而这一观点只是被众人一笑置之。

不过,薛建雄指出,虽然国土部要求地方政府对溢价率进行监测和监管,但在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调高土地出让底价的方式,降低溢价率。“目前来看,效果不见得很好。超标上报的后续工作都没有交代清楚,接下来应该会有问责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出台”。

“这并没有对症下药。”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十二五”国家明确规定加大保障房建设,但仅仅增加的是保障类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商品房土地供应量并未增加,难以起到降低地价的作用。

杨红旭则认为,“国土四条”或许仅仅是个开头,接下来住建部等部门也会“积极表态”。

国土部: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地王诞生须2日内上报

“地王”集体“胎动”地价或会推高房价

调控难止地王冒头造新城 促地价房价上行

2010年上海北京卖地收入突破千亿 地价涨超50%

105城市10月土地成交下滑 楼面地价环比降3成

105城市10月土地成交下滑 楼面地价环比降3成

一线城市地价涨幅回落 总体水平将延续平稳微调

一线城市地价增速放缓 二三线城市上涨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