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改革呼声高起将成楼市调控"急先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12 14:55

[摘要] 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使得外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调控房地产政策十分期待。近日,中央近日集中了释放稳定楼市的信号。财政部、央行、国土部等近日分别表态,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其中,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谈及下一步税改时表示,除营改增改革,还将加快房产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房产税改革呼声高起将成楼市调控"急先锋"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使得外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调控房地产政策十分期待。近日,中央近日集中了释放稳定楼市的信号。财政部、央行、国土部等近日分别表态,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其中,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谈及下一步税改时表示,除营改增改革,还将加快房产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也在近日表示,对于房产税,中央和各有关方面通过文件和表态基本锁定这个改革方向,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推行房产税改革只能走调节高端的思路,不能简单照搬美国的普遍征收。业内专家学者也纷纷呼吁尽快出台房产税改革方案。

新一轮调控聚焦房产税改革

近10多年来,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分析,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土地价格大都上涨,这些地方应该采取针对性的调控政策,通过严格限购以及差别化利率等措施遏制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

处理好房地产发展和调控问题,关系到中国经济未来较长时间的发展质量。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涉及的房产税问题尤其受到大家关注。有媒体报道,坊间盛传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即将出台,其中包括可能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的房产税。

“除短期房价调控措施之外,还应该积极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任兴洲表示,征收房产税的试点应该尽早扩大,而且要选择在矛盾突出的地方扩大试点,这样更有助于在试点中发现问题,从而进行更完善的制度设计。

同时任兴洲建议2014年应该结合不动产登记工作做好城镇住房的普查,做到摸清家底,心中有数,从而完善制度安排,制定更有效的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2013年多部委在多次会议上做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的表述,智囊机构及高校学者均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容是大势所趋。鉴于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影响有限的现实,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新一批房产税试点方案应有所不同,不仅需提高税率也应扩大征收范围,应尽快明确房产税面向存量房征收的长远目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长效机制的建立对房地产市场及土地财政影响深远。各国房产税一般是作为地方政府收入,而较少用作调控手段。从我国来看,房产税长效机制的建立亦可减少政府未来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的必要性。中央政府为确保县级政府能拥有资金用于提供公共服务,需要允许地方获得税收,同时割断他们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提升市场化水平,从而使优质成长性公司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如何绘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楼继伟在谈及下一步税改时表示,除营改增改革,还将加快消费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观察人士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模式及各地推行时间表,将逐渐出炉,真正的改革将逐步有序展开。

专家呼吁房产税改革应尽快出台

积极稳妥推行房地产税改革在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看来是税制改革的第三大问题。在他看来兼并和规范是房产税改革的两个方向,因为房地产方面的税太多,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买卖房屋的营业税等。

“房产税改革应当尽快出台。”吉林大学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王金霞指出,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税源。在房产税的改革过程中,应当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税权。现在从国际上来看,不论是单一制国家还是联邦制国家,房产税是其主要的税收来源,其中,英国地方政府收入100%来自房产税,美国地方政府80%多来自房产税。

  王金霞表示,以房产税为主要地方税体系的国家,地方政府的税权相对比较大,包括立法权。因为房产税和其他的税种不一样,房产有空间位置的固定性,地方政府最能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走向和市民对公共产品的需求,地方政府获得一定的税权之后,其事权和财权相匹配会更好一些。

在王金霞看来,房产税的扩围应当是一步步走的,可以借鉴上海试点的做法,先对增量房产征税,等老百姓对房产税接受程度提高之后,再过渡到对存量房产征税。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高强却表示了不同看法。“有人主张将房产税作为地方税的主要税种,在中央强调增加居民收入的情况下,这个目标难以实现。”高强表示,如果是为了遏制炒房,就应当降低现有房价中的非建筑成本,并完善住房交易税等,减少炒房者的不合理收入,而不是对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增加税收。对关系居民直接利益的税收,应当慎之又慎。

在诸多房产税模式中,杭州房产税模式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针对增量征收;税率分两档,普通住宅按交易价格的4‰征收,非普通住宅按交易价格的8‰征收;以家庭为单位,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从趋势来看,房产税扩容针对增量或高端存量征收是大概率事件,预期扩大城市包括部分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等。

据针对数据的测算,按存量住宅市值征收的情形下,房产税税率为2.2%时,房产税税收才能完全弥补土地出让收入。从当前情况来看,房产税征收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而非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业界都在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能有说明。届时,房地产长效机制会面市,如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保障房、城镇化整体布局和规划,最后都将给出一个说法。

 

延伸阅读:

房价持续上涨"中国版房地产泡沫"还在积聚

楼市供应过剩:贵阳也存在严重房地产泡沫?

我国房屋空置率25%离谱 不存在房地产泡沫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 正在破裂

三四线城市楼市不温不火 房地产泡沫逐渐呈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