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彭家湾改造 为贵阳“城中村”蜕变铺轨

——城市棚户区何去何从 专家详细解读

贵阳晚报  2010-08-22 14:00

[摘要] 彭家湾改造已持续了一个月,拆迁安置协议签约率超过了80%。搬家的人依然忙碌,被拆的楼房明显增多。目前,已有80万平方米的老房被拆除。

彭家湾改造已持续了一个月,拆迁安置协议签约率超过了80%。

搬家的人依然忙碌,被拆的楼房明显增多。目前,已有80万平方米的老房被拆除。

作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城中村”改造的领头工程,彭家湾改造的顺利与否,对下一步诸如东山水口寺区域、三马片区等城市边缘地带的改造,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贵阳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亦有助推作用。

贵阳“城中村”的特点是什么?贵阳“城中村”改造将向哪个方向发展?……记者专访了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贵阳市建筑设计院建筑规划所副所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许欢。

彭家湾狭窄、互相缠绕的巷道很快将成为历史
彭家湾狭窄、互相缠绕的巷道很快将成为历史

google卫星地图上剪切的彭家湾周边地形图,黄色部分为彭家湾改造区的大体位置
google卫星地图上剪切的彭家湾周边地形图,黄色部分为彭家湾改造区的大体位置

贵阳市建筑设计院建筑规划所副所长许欢
贵阳市建筑设计院建筑规划所副所长许欢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

彭家湾模式有借鉴作用

记者:彭家湾改造项目是贵阳旧城改造的一次大动作,它的必要性在哪?

胡晓登:贵州本身的城镇化率太低,比的平均水平低15年,确实应该跨跃式快速发展,快速发展就必须要讲个规模。像彭家湾这样成片开发,体现的正是规模经济,彭家湾模式的成功,对全省会有借鉴作用。彭家湾改造,是贵州改革开放30年来的手笔,贵阳很有气魄。

记者:贵阳的“城中村”或者说棚户区的现实状态是什么样子?

许欢:贵阳“城中村”是“城”和“村”的混杂,是一种复合式或者说是广义的概念。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周边,如东山水口寺区域、三马片区、彭家湾等,其成因多是因为城市扩张蔓延所致,有一定郊区城市化特质,是“城”和“村”各自建设发展的产物和混杂区域。

区域形态由旧城社区、生产单位、棚户区、狭义“城中村”构成。使其性质复杂,对整座城市影响更为明显。这也是贵阳“城中村”与广州等地传统意义上“城中村”的区别。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