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住房需求调查:过半市民对房价"不看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03 09:30

[摘要] 持续多年的商品房热销充分释放了贵阳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同时主导贵阳房地产热销的低价刚需楼盘也进入尾盘,贵阳的房地产市场面临变数。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贵阳消费者的住房需求,研究消费偏好对贵阳住房市场的影响,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专业人士所进行的住房需求调查,共计发放问卷880份

贵阳住房需求调查:过半市民对房价"不看涨"

(来源:贵阳晚报)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贵阳消费者的住房需求,研究消费偏好对贵阳住房市场的影响,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专业人士所进行的住房需求调查,共计发放问卷880份,受访者年龄分布以24-45岁为主。

近半受访者有观望情绪

在713份有效调查中,拥有自有住房的受访者比例为51.9%,23.3%的受访者近期有购房的意愿,44.6%的受访者属于潜在购房者。

在老百姓为关注的房价方面,4001-6000元/平方米的房价接受度较高,占比为53.6%,4000元/平方米及以下的保障房仍具备相当的市场需求。

参与调查人员对贵阳近期的房价涨跌预期不一,认为房价近期会下降的有161人,占23%,认为房价会基本持平的有267人,仅14%的受访者预计房价会上涨。认为房价不会上涨的受访者占到了60%。

洋房接受度开始上升

产品物业类型上,高层住宅和多层步梯房仍然是置业者广泛青睐的居住产品,除此之外,高端产品中洋房市场的接受度正在迅速提升。

购房面积方面,61-130平方米集中了82.3%的需求,而61-80平方米、81-100平方米、101-130平方米的占比较为均匀。值得注意的是,131平方米以上住房的接受度已达到13.3%,相当比例的市民对大面积住房的需求已经体现,改善型需求的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贵阳人仍有“老城情结”

区域市场上,作为贵阳传统中心城区的南明区和云岩区仍是购房的热点区域。受访者中有47.5%的人选择了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其吸引力,9.5%的人选择了观山湖区,居区位选择第二位。

从购房目的的调查来看,改善型住房需求占比高达42.4%,首次置业的比例仅为22.9%。这表明,经过10余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改善型住房需求已经成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流。调查显示,9.5%的购房者置业目的为投资升级,2.9%的购房者置业目的是用于出租,贵阳购房用于投资或出租的比例很低,表明贵阳的住房市场发展较为健康。

专家看市场

在经济走势、政策方向、城市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力之下,2015年下半年及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来自及省内的房地产研究专家,发表了对市场新的前沿观点。面对地产新常态,专家们各有话说。

地产新常态 行业新路径

张永岳: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房地产经济也是如此,应在追求平稳发展的目标下寻找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2014年中国房地产业从低迷走向复苏,背后的动力在于政策松绑释放的效应。

不过,在2014年房产市场降温的背景下,土地成交均价不跌反涨,使得项目周转困难的房企拿地动力减弱,这也说明依赖土地价值的增长来获利难以持续,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探寻新的动力。

从新常态经济的特征来看,2015年乃至更长周期房地产业应从改革创新、人力资本红利、资源整合新模式等层面寻求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这些也将成为新常态下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楼市调控进入“后限购时代”

彭辉: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房地产研究领域高级研究员

2015年以来,四川、厦门、绍兴、福州、新疆、青海等省市相继出台不同程度的救市政策,央行在两年来首度全面降准降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持续好转。尤其在今年3月5日新发布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反而进一步强调“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显露出“稳定消费+分类指导+长效机制”的政策基调,在楼市进入去库存化、市场分化、去行政化的“新常态”背景下,有助于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调整和过渡。

目前,大部分城市已正式退出限购楼市调控进入后限购时代。与短期行政化干预相比,“长效机制”将成为未来市场化调控的主要手段,不动产统一登记、财税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调节供给结构等手段将使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自身调节机制。

黔中城市群带动省内市场需求

刘骏:贵州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城镇化与房增经营管理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逐步推进,我国城市群快速崛起,成为房地产业发展新的支撑和新的契机。

2015年黔中城市群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引导培育的六大地区性城市群”之一,这是贵州省内城市群首次进入中央政府的规划层面,贵州省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未来,充分利用黔中城市群的巨大发展潜力,将楼盘建设与区域三次产业布局以及城市群规划结合起来,打造产城合一的持续健康市场将是贵州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努力培育复合型地产,引导和鼓励房地产行业与黔中城市群的休闲产业、教育产业及商贸产业有机结合,将为房地产市场有效需求的增长提供源源动力。

日前,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当前贵阳房地产市场需求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贵阳住房市场需求转换明显、金融信贷支持将促进住房需求释放,住房市场需求发展多样化、房价预期对贵阳市场影响不大。

 延伸阅读:

沪昆高铁怀化至贵阳段18日正式运营

首批大额存单发行贵阳市民不"感冒"

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贵阳市修改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

量涨价跌 5月贵阳楼市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