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贵阳第十中学:家庭学校齐努力促学生全面发展

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5-04-15 13:53

[摘要] 4月13日,在贵阳市第十中学教学楼三楼的会议室里,全校33位班主任从校长项一平和副校长吴晓东的手上接过“贵阳十中校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通过家校合作,大家已能够感受到家长的变化、学生的变化、学校学习氛围的变化,学校的中考成绩、高考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4月13日,在贵阳市第十中学教学楼三楼的会议室里,全校33位班主任从校长项一平和副校长吴晓东的手上接过“贵阳十中校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孩子教育的根在家庭。班主任常与家长接触,帮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能让家庭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帮助孩子全面发展。”吴晓东说。

如何能让家长在孩子成长中发挥好作用?怎样帮家长树立正确的素质教育观念?怎样搭好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3年9月,贵阳十中提出“家校合育”理念,探索家校合作之路。

“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首先得了解学生与家长之间存在的问题。”为此,贵阳十中开展了一项针对学生及家长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陪伴孩子学习的家长仅占19.6%,经常夸自己孩子的只有10%,常与子女沟通的仅占38%,34%的家长没见过或不熟悉孩子的老师;只有24%的学生与家长和谐相处,80%的孩子认为有必要对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

这些调查让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吴晓东心里有了底,从而确定了家校合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2013年9月,贵阳十中完善家长委员会组织机构并重新修订委员会章程,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定期开展课外阅读、盲行等亲子活动,拉近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此外,学校还特聘请教育专家、退休老教师等,组成家庭教育专家顾问团,定期对老师、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如何有效控制情绪”等一系列专题讲座,让家长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截止到2014年底,学校已培训家长约3600人次。

“家长和老师的交流也随之多起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走进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吴晓东说,热心的家长们还帮学生开设了篆刻社团、合唱社团等社团,其中的中学生长笛乐团,还专门由家长委员会管理。社团活动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彰显学生个性特长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通过家校合作,大家已能够感受到家长的变化、学生的变化、学校学习氛围的变化,学校的中考成绩、高考成绩也在稳步提升。”吴晓东说,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贵阳十中通过家校合作形成合力,让家长真正懂得家庭教育应当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转变,“家校合育、共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已初见成效,学校还将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延伸阅读:

贵阳人爱做白酒生意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轨交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在涨 库存仍高

沪昆高铁调试车 下周二抵达贵阳

各地记者点击贵阳热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