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35个重点城市新房供应压力 贵阳榜上有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07 10:31

[摘要]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十年”,全国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我们相信,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分化”将成为关键词。

35个重点城市新房供应压力贵阳榜上有名

(来源:财经网)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十年”,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我们相信,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分化”将成为关键词。尤其是区域市场分化将趋于显性化,正如2012-2013年度,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高涨的同时,多数三四线城市只是不温不火,而温州等个别城市甚至还在下跌。而区域市场的分化,又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人口变化、购房能力、市场需求、市场供应、供求关系等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对于各类房地产投资者来说,尤其开发企业,判断和甄别不同地区投资前景、机遇和风险,具有重大价值。同时,鉴于房地产短周期的波动性,即便是城市基本面的一线城市,也存在着不同年份投资时机好坏的区别。据此,我们将首先针对大中型房企重点布局的35个重点城市,做系统性研究,以期预判每个年度不同城市的投资风险度。

  而本报告,是“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投资风险识别系统”系列研究之三,主要从35个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规模及变化、企业购臵土地面积规模及变化、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及变化、房屋新开工面积规模及变化等因素,对各城未来住宅供应情况进行对比研究。

  本报告35个重点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15个副省级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济南、南京、杭州、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其中深圳、宁波、青岛、厦门、大连属于计划单列市;16个地级市:石家庄、郑州、南昌、太原、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长沙、贵阳、昆明、西宁、兰州、银川、南宁、福州、海口、合肥。

  一、35城商品住宅库存总量

  从近六年35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总量来看,总体上呈振荡式上扬的过程。2008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商品房市场陷入低迷,商品住宅库存逐步上升,2009年随着楼市的逐步恢复,市场销量上升,商品住宅库存逐步回落,2010年7月库存达到低点。2011年随着国八条以及限购、限价、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市场再度陷入低谷,商品住宅库存再度上行。2012年至2013年,市场有所回暖,但区域和产品严重分化,导致35城市总体库存只是高位盘整。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库存再次步入上行通道。

  二、2013年35城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及增幅

  从2013年35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排名情况看,西安的商品住宅库存量,而天津和沈阳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位。此类城市库存偏高,主要与其较大的城市规模有关,除天津为直辖市外,其他城市均为超大型省会城市,正处于城市建设快速扩张期。很多房企看好它们的发展后劲,纷纷进入此类城市。福州、海口和厦门的库存规模相对较小,一方面是市场本身规模较小,另一方面市场去化效果理想,也导致住宅库存较少。

  从2013 年35 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增幅情况看,23 城市呈现正增长,12 城市呈现负增长。从具体数值看,昆明、银川和南昌库存增幅分别为96.3%、94.2%和75.9%。这几个城市正处于房地产快速发展期,商品住宅供应增长快,但2013 年楼市成交活跃度不如一线城市,导致库存增幅偏高。而成都、郑州和北京的商品住宅库存同比跌幅最为明显,分别为-43.7%、-26.2%和-24.4%。主要是这几个城市人口增长快,且2013 年需求相当旺盛。

  三、2013年35城人均商品住宅库存

  我们对于35个重点城市的人均商品住宅库存量进行比较分析,计算方法为人均库存量=2013年年末库存/2012年市区常住人口。

  从人均商品住宅库存排名看,西安、长沙和青岛的人均库存量较大,分别为4.75平方米/人、4.52平方米/人和4.13平方米/人。主要是这些城市商品住宅库存相对较高,且城市人口规模有限,导致人均库存较高。这就制约了房价上涨的空间。

  深圳、北京和上海的人均库存量较小,分别为0.38平方米/人、0.44平方米/人和0.47平方米/人。这些城市均为一线城市,但各自情况不同。北京和上海主要是由于城市规模和人口基数较大,导致人均库存较小;深圳则由于库存规模有限,导致人均库存排名末尾。可见,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四、35城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及增幅

  从2003-2013年35个重点城市企业购置土地面积排名情况看,重庆、沈阳和北京分列前三位,重庆人口,成为直辖市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和城市建设,使其购臵土地面积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沈阳和北京城市规模和开发量也较大。而西宁、海口和深圳则排名靠后,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的规模有限,市场对于土地的需求较低。特别是西宁作为西部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市场需求不足。

  从2013 年35 个重点城市企业购臵土地面积增幅排名情况看,22 城市呈现正增长,13 城市呈现负增长。北京、兰州和乌鲁木齐分列前三位,购置土地面积增幅分别为196.1%、164.4%和118.4%,主要是2013 年这些城市土地供应提速,且市场需求较旺。而西宁、石家庄和海口则排名靠后,企业购臵土地面积同比跌幅分别为-80.4%、-69.7%和-59.2%,一方面与这些城市土地供应较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城市的楼市发展情况有关,西宁楼市发展相对滞后,而海口楼市经历2010 年爆增后,近三年趋于平稳,所以土地市场清淡。

  五、35城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及增幅

  从近五年35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累计成交建筑面积排名情况看,成都、沈阳、大连分列前三位。其中成都作为西部重点城市,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宅地成交规模巨大。沈阳和大连由于属于副省级城市,城市发展较快,也带动了住宅用地成交。而深圳、海口和福州排名则靠后,深圳土地稀缺,海口市场需求不足。

  从2013年35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排名情况看,23城市呈现正增长,12城市呈现负增长。兰州、太原、北京分列前三位,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分别为163.3%、117.8%和104.2%,主要是2013年这些城市住宅用地供应较快,市场需求较旺盛。而海口、深圳和银川排名则靠后,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跌幅分别为-82.6%、-79.2%和-54.6%,主要是2013年这些城市的土地资源特别是住宅用地供应较少,导致市场成交大幅下滑。

  六、35 城房屋新开工面积及增幅

  从2009-2013 年35 个重点城市房屋新开工累计面积排名情况看,主要与城市规模相匹配。重庆、沈阳、北京分列前三位,海口、兰州和西宁则排名靠后。

  从2013 年35 个重点城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排名情况看,26 城市呈现正增长,9 城市呈现负增长。长沙、深圳、合肥分列前三位,增幅分别为53.2%、50.9%和48.5%,反映房地产企业对于这些城市的后市预期较乐观,也预示着2014年这些城市新房供应增幅较大。而太原、厦门和哈尔滨排名则较为靠后,跌幅分别为-17.1%、-15.7%和-15%,这主要与2012年这些城市购地量偏少有关,预示着2014年新房供应增长有限,或者出现下滑。

  七、2014年35城市市场供应预判

  1、整体判断

  近两年35城住宅库存仍呈现逐步上行态势,再加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快速升温,房企拿地量大幅上升,按照从拿地到开工、再到形成新房供应的一般周期判断,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新房供应将明显增长,而住宅库存仍将持续上升。与此同时,经历了2012年市场复苏、2013年回暖,其中部分一二线城市大热之后,2014年市场需求将趋于平稳或萎缩。因此,部分城市供求关系将得到缓解,而多数城市将形成供大于求的格局,这将有助于房价降温。

  2、城市判断

  我们将35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增幅、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增幅、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增幅、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四个指标综合成一个指标,用于预判和比较2014年35城市的新房供应增长情况。35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指标排名如下:

  从综合排名看,兰州、北京排名最靠前,说明供应压力,其中北京主要是因为2013年房市火爆,引发了土地成交量猛增。杭州、昆明、乌鲁木齐、太原供应压力也较大,其中杭州属于现货库存和期货库存均明显增长,市场降温压力较大。海口、西宁、石家庄、大连,排名较为靠后,这几个城市过去两年市场回暖力度偏弱,土地成交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较慢,2014年这些城市新房供应压力相对较小。

  3、板块判断

  我们将35个重点城市分板块1来看,可以发现如下特点:

  东北地区供应水平整体偏低。从沈阳、大连、哈尔滨和长春的排名看,除了哈尔滨处于中等水平外,其余三城市均处于下游位臵。预计2014年该区域的商品房供应整体也将处于较低水平。

  华北地区供应水平严重分化。华北地区中,北京和太原排名较高,其中北京排名第二,而天津和石家庄则处于较末位臵,主要与这些城市的市场供应幅度相差较大有关。预计2014年该区域的商品房供应水平也将呈现较大差距。

  华东地区供应水平整体较高。华东地区除了厦门排名靠后外,其余城市均处于中等偏上的位臵,反映出该区域市场供应普遍较快。预计2014年该区域的商品房供应水平也将稳步向上。

  华中地区供应整体处于中等水平。华中地区武汉、郑州和长沙三城市排名基本处于中游位臵,显示该区域市场供应较为平稳。预计2014年该区域的商品房供应整体也将处于平稳水平。

  华南地区供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除广州、深圳排名处于中游外,南宁和海口排名较低,其中海口处于末位,与近年来海口市场趋于平稳,土地供应较少有关。预计2014年这些城市商品房供应将明显放缓。

  西南地区供应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西南地区中,昆明和贵阳排名较高,重庆和成都处于中游位臵,该区域供应整体平稳上行,预计2014年该区域商品房供应整体也将保持较高水平。

  西北地区供应整体有所加快。除了西宁排名较低外,西北地区其他城市排名均处于中游以上位臵,其中兰州和乌鲁木齐分居和第五位,显示这些城市的供应水平提升较快。预计2014年该区域商品房供应整体将大幅放量。

 延伸阅读:

马上有房不是梦 保利林语"0"首付购房惊现贵阳

四家拟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掉队"贵阳银行屡次"迟到"

5月第1周同比增296套 贵阳或迎楼市"红五月"

贵阳经开区依法拆除19户违建 共计12170平方米

贵阳市 2014年拟重点打造30个特色民族文化村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