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税将按家庭征收 房产联网做技术准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6 09:31

[摘要] 3月22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部分中,两会上为各方所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并未出现其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家庭征收为核心的个税改革工作停滞。

 

专家建议起征点三年自动调整一次

2011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曾出台方案,以现行的分类所得税制为基础,且保持现行分类所得税制的各项基本要素不变的前提下,仅对年所得超过12万元纳税人实行自行申报,并综合计征。纳入综合计征范围所得项目的选择,是最难的一个方面,这里面包含两个矛盾:公平与效率,征管成本与改革效果。张斌表示。

个税起征点不能频繁调整,需要建立动态优化的新方案。对于个税改革,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提议提高现在的起征点,这也成为老百姓热议的一项改革。2011年4月,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决定自2011年9月1日起施行新的个税修改法,修改后的个税征收标准为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45%;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即税率由原来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为7级超额累进,档税率由5%降低到3%,免征额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6054亿元,比上年增加1217亿元,增长25.2%。其中,四季度个人所得税下降5.5%,主要受自9月1日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个人所得税月均减少138亿元,改革实施四个月减轻居民负担550亿元。去年个税起征点才改过,今年再做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个税改革不是大跃进。刘尚希表示。

刘桓也认为,纠缠个税起征点的意义不大,个税起征点可以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物价指数挂钩,并且每三年自动调整一次。这样的常规性调整不用像现在这样兴师动众,可以用相关程序固化下来,比如人大常委会通过就可以调整。刘桓还补充道,个税和国家统计局的物价指数挂钩后,物价高了可以不征税,只有采用科学的办法,才能真正做到让老百姓的负担随着物价的上涨有所调整。

对于今后税收改革,贾康(微博)认为,可进一步积极探讨如何培育中等收入阶层。毕竟我国个人所得税还要经历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在十二五期间,我们需要对个人所得税再推出进一步动态优化的新方案,加入综合机制和家庭赡养系数的区别机制,这些都可围绕积极培育、壮大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这样一个导向。

住建部称:房产税扩围城市未定坚持调控不放松

国务院: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财政部长:房产税改革试点今年将稳步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