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 批特色小镇,贵州花溪区青岩镇、六枝特区郎岱镇、仁怀市茅台镇、西秀区旧州镇、雷山县西江镇等5个小城镇入选,数量位居西部省份第二位。

  贵州入选的5个小镇,全部从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中产生。

  2012年,我省启动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驶入快车道。

  四年来,我省小城镇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2015年,全省小城镇建成区面积10.88万公顷、镇区人口526万人,与2012年相比均增长了29%,占全省的比例分别提高到42%和30%,成为拉动全省发展的重要力量。人均道路面积10.9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20%。城镇绿色发展渐成共识,示范小城镇全面推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绿道慢行系统、城镇风貌整治等项目建设。

  四年来,我省有136个镇列入重点镇,比2012年增加了75个,其中104个为示范小城镇;花溪区青岩镇等8个镇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0个镇列入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3个镇列入宜居小镇。42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居第二。

  四年来,我省简政放权深入推进,镇村联动一体发展,精心演绎城乡统筹发展二重唱。改革扩权深入推进,195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授权于小城镇,使小城镇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成功探索“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彰显贵州地域特色、民族特点、时代特征的绿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示范点。

  在新的发展起点和历史机遇下,贵州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已备、时机已至、形势已然,全省小城镇建设从示范引领逐步迈入特色提升阶段。

  今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打造贵州省特色小城镇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启动“十百千计划”和“十大提升工程”,在全省遴选20个县开展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试点。

  8月, 把贵州列入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发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强音,要求“把绿色作为小城镇建设的底色”,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体现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的绿色小镇。

  着力实施全域小城镇建设,正成为贵州奋力后发赶超、助推同步小康的有力抓手。通过点上提质升级,打造一批一流、 的特色小镇;通过面上辐射带动,助推全省小城镇同步小康,实现 贫困乡镇脱贫摘帽。通过“抓两头、带中间”,逐步形成示范小城镇“带”、极贫乡镇“追”,全省小城镇“赶”的工作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示范小城镇为引领,精心打造10个 的特色小镇,重点培育100个一流的特色小镇,强力助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同步小康,努力走出一条奔小康、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小城镇发展新路。

  “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一个个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如珍珠洒落大地点缀着“山水城市、绿色小镇、美丽乡村、和谐社区”的多彩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