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轨交1号线雅蛮区间贯通

贵州商报  2016-10-08 06:49

    张鹏帅 韩君 李殿生

    记者 胡锐

    10月6日23点10分,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雅关隧道左线贯通,在此前一天,该隧道右线已贯通,标志着全线典型、复杂的喀斯特地质难题被成功攻克。

    1号线雅蛮区间全长2372米,为全线长的区间隧道。由两个建设单位同时进行施工,中铁二十一局从雅关向蛮坡挺进,中铁十四局从蛮坡向雅关推进。

    隧道位于岩溶盆地溶蚀、侵蚀残丘洼地、河谷地貌区,地形起伏大,岩层产状多变,多为Ⅳ级围岩,地下水补给范围广、补给源丰富,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且属岩溶强烈发育地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质隧道,极易造成突发性的涌水、突泥等恶劣地质灾害。

    自开工以来,两家施工单位先后克服了地理环境艰苦、隧道埋深浅、征地拆迁难、炮损阻力大等一系列难题,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

    该隧道成功穿越10处断层,战胜了20多次岩溶涌水,成功处理了溶洞30多处、溶洞群5处,成功攻克了一系列喀斯特地质难题。

    “由于特殊的地质原因,只要下雨,隧道里就会渗水,雨稍微一大,隧道里就像水帘洞一样,我们只能身披雨衣进行作业。”十四局项目经理李雷明介绍说,两年来,雅蛮区间共发生二十余次大涌水,小涌水不计其数。

    针对施工过程中发生溶洞涌水,共召开岩溶处理会议48次,其中针对雅蛮区间YDK19+209溶洞方案优化专题会议达16次,过程中地勘单位补勘达5次,市轨道公司还专门邀请了院士、地质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岩溶处理方案可行性进行论证,随后针对该溶洞进行施工,历时420个昼夜,于6月24日一次抗水压施工完成,为雅蛮区间的完工奠定了基础。

    雅关隧道与其它隧道的区别在于隧道内不设排水沟,让山体的渗水自然排走,且必须保证隧道内干燥没有丝毫渗水的痕迹。

    施工的难点在于隧道防水节点多,隧道断面变化多,结构防水要求高。如何施作防水层,保证结构的防水效果,达到不渗不漏的设计要求,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