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贵州信息公开改革:创新方式 扩大参与 增强实效

贵州日报  2016-02-18 12:07

[摘要]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遵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由于政府信息过于繁多,难以穷举,《条例》虽然要求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但公开范围没有具体标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常常难以把握和操作。

2015年,贵州省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供给侧各环节各领域改革,以改革创新公开方式,以改革扩大公众参与,以改革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打造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的政府信息供给平台,探索建立“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大公开体系,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遵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由于政府信息过于繁多,难以穷举,《条例》虽然要求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但公开范围没有具体标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常常难以把握和操作。针对这一问题,贵州省主动变革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界定方式,以环保厅、交通运输厅、旅游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四家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为试点,在率先开展非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工作,发布了包含28项信息的非公开目录,逐项列出依法依规不予公开的信息清单,运用“排除法”对清单以外的信息集中清理公开,促进试点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30%以上,有效扩大了政府信息供给,提升了政府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水平。

创新使用“年度重点统一部署+工作提示专项调度”的方式,贵州出台《贵州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5个方面21项主要任务和措施,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示21期,逐项推进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5年,贵州省再次对省直部门31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8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调整公开,对2014年版权力清单包含的2110项行政权力进行了重新分类、调整和公布;108个省级部门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是2012年的3倍多,省委部门、群团组织首次向社会公开了财政资金信息;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均在网站设置住房保障专栏,全面公开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建设情况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房源、分配结果等信息。2015年全省主动公开信息预计将突破600万条。

2015年,贵州省将基层监督作为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的关键环节,以提升基层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用户体验”为目标导向,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围绕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医疗养老、低保扶贫、危房改建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招募监督员对政策依据、标准、程序、结果等公开情况实施监督,全省共招募监督员1.9万余人,其中94.05%来自村、社区和企业一线,广泛覆盖县、乡、村各个层级,以及公务员、工人、农民、村干部、企业家、律师、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等10余个行业和领域。

贵州省坚持将政策解读与相关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一方面,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出台时,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同时,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全年组织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养老金并轨、不动产登记等60余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另一方面,贵州省在全省组织发布了惠民政策明白卡“升级版”,集中优化更新惠民政策内容。通过“升级版”明白卡对现行惠民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不仅让基层群众对自己该不该享受、该享受多少一目了然,而且让基层群众投诉有门、监督有效,确保了涉及民生改善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贵州省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跟踪”有机结合,对于公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按照时间捕捉、时间研判、时间回应的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努力做到及时在场、天天在线,权威声音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行。2015年5月,“中国·贵州”网开设了“热点回应”专栏,对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予以权威回应,半年内发布回应信息230余条,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解疑释惑。如央视“3·15”晚会曝光省外部分企业使用“调和汽油”冒充93号汽油销售后,贵州省很快组织公开了80家加油站的风险监测结果,并在报纸上公布了3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尽可能让公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