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让住房公积金多点“民生味”

贵阳网  2016-01-22 20:42

[摘要] 《贵阳日报》1月13日3版头条报道,即日起,在外地工作且拥有贵阳户籍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可到贵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普通商品房。这是重大的民生利好、民生关怀,受益的是咱普通老百姓。

《贵阳日报》1月13日3版头条报道,即日起,在外地工作且拥有贵阳户籍公积金缴存职工,可到贵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普通商品房。这是重大的民生利好、民生关怀,受益的是咱普通老百姓。

一直以来,住房公积金“沉睡”饱受诟病。追根溯源,症结在于制度设计存在天然“缺陷”:一方面是用途受限,由于设置了以买房为核心的提取条件,不少人长期只承担缴存义务;另一方面是提取不便,死板的条件、繁琐的程序,让很多人只能望“金”兴叹。

其实,这也反映出制度的顶层设计缺乏“新陈代谢”功能。诚然,住房公积金制度在20年前刚刚建立时,初衷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面对大量“沉睡”的公积金,如果我们继续抱着“专款必须专用”的意识,不肯变通,实在有些不妥。毕竟,看着公积金躺在账户里贬值,对缴纳者来说,实际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

我们都知道,住房公积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如何让其在“有用、好用、有效”中发挥大的民生效应,其实完全可以交由市场来厘定提取范围,比如让其用来交物业费、大病提取等等。作为职能部门,应该在“简政放权”上多做文章,加快通过制度创新来进一步实现便民惠民,否则,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再者,让市场在公积金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妨学学社保基金的管理模式,将住房公积金尽快引入资本市场“保值增值”。自然,对政府来说,除了依托公共财政“兜底”把资金盘子做得更大外,还需要跟进的是加强监管,规范运作,让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徐剑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