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政策“导航” 法规“护航” 湿地保护迎来双重利好

华夏经纬网  2016-01-07 11:07

[摘要] 贵州省政府近日印发的《贵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贵州省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15万亩。政策“导航”,法规“护航”,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明令禁止八种破坏湿地的行为。政策、法规双管齐下,贵州湿地保护工作迎来多重利好。

贵州省政府近日印发的《贵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贵州省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15万亩。政策“导航”,法规“护航”,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明令禁止八种破坏湿地的行为。政策、法规双管齐下,贵州湿地保护工作迎来多重利好。

《贵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提出,贵州将科学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建立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对已侵占、退化的湿地采取退耕还湿(泽)、生态移民搬迁等方式予以恢复。

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与恢复,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加大水生野生动植物类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力度,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和重要水产种质资源就地及迁地保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方案》提出,到2020年,贵州省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15万亩,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达5个、湿地公园达50个、湿地保护小区70个。

《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明确,禁止在湿地范围内发生以下八种行为:倾倒和堆置废弃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超标废水;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和构筑物;非法捕捞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擅自排放湿地蓄水或者修建阻水、排水设施,截断湿地与外围水系联系;擅自猎捕、采集国家和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捡拾或者破坏野生鸟卵;擅自开垦、围垦、填埋、占用湿地或者改变湿地用途;擅自挖砂、采矿、取土、烧荒、采集泥炭或者泥炭藓、揭取草皮;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行为。

对违反以上规定的行为,《条例》规定,由湿地保护管理机构或者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并处以相应罚款。

有专家表示,贵州近年来保护湿地的措施不断,《条例》的出台更使贵州湿地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有法可依,但贵州还需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为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更精准、更长期、更科学的指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