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明区缘何再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贵阳日报  2015-12-18 09:42

[摘要]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暨《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5》发布,南明区再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暨《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5》发布,南明区再次入围投资潜力百强区。

成绩的取得与南明区保增长、促转型、调结构,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按照“守底线,走新路”的要求,南明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疏老城、建新城”、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增比进位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连续三年在贵阳市排名。

发展是要务。之前,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一直是南明区发展的重点区域。2014年年底,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贵州航空港经济区划离南明,空间不足成为阻碍南明发展的大瓶颈。于是,南明区把眼光放在高新技术、总部经济等业态上,用一年时间在老城区找出一条发展新路,把大数据、大健康医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以及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

今年,南明区依托花果园高端写字楼建立云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讯鸟科技等26家科技企业入驻其中;打造了全省首批众创空间“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驻;启建462亩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园区,两个国际新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入驻其中;依托花果园、保利国际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大力培育高端商圈,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业,仅花果园商务中心10栋总部经济大楼就已吸引1800家企业入驻;按照高起点、新机制、高标准、一体化的要求,打造永乐乡美丽乡村,完成了永乐乡羊角村、石塘村、水塘村、永乐村、干井村的村寨规划。可以说,目前,“大数据、创新创业、大健康医药产业、高端商贸金融总部、休闲观光农业”五大发展平台已见雏形,成为南明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南明区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按照规划引领、高端定位、重点突破、拆旧疏城的思路,南明区围绕“告别棚户危房 共建美好南明”的发展主题,实施了2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79.75万平方米。其中,非集中成片棚户区14个,改造面积5万余平方米,改善住房条件1096户,新增绿地面积6万平方米。

与改造棚户区同步进行的是,南明区投入资金对护国路、粑粑街、博爱路等重要路段车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对南浦路、观水路等人行道道板进行更换、翻修和维护;依托“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建设,对150个小区院落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在建设美好南明的过程中,该区将城市管理工作下沉到居委会,投入900万元,给予每个居委会每月5000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引导居委会对背街小巷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同时,全面启动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改革,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水平领先的长沙玉城环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与环卫保洁工作,提升了保洁水平。

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形象,落脚点都是改善民生。南明区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就业和买菜难、用水难”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数据显示,截至11月,该区2015年区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达25亿余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3.03%。今年,为解决上学难题,全区新增8所公办学校,新引进、招聘教师94名,新增6750个学位,启建6所公办幼儿园。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南明区还将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7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30元……

 延伸阅读:

沪昆高铁全线后一座隧道——岗乌隧道顺利贯通

南明区今年完成109个老旧院落改造

云岩区完成120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

五次降息福利生效 明年首月房贷还款额或提高

贵州11月份CPI降幅0.4%:菜价有下降 穿住略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