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省出台意见:4年投资700亿推进"互联网+"

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5-12-01 10:44

[摘要] 贵州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互联网+”行动四年将累计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建成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示范项目。同时加快推进创业创新、益民服务、绿色生态等12项专项行动。

贵州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互联网+”行动四年将累计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建成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示范项目。同时加快推进创业创新、益民服务、绿色生态等12项专项行动。

意见明确,到2018年,“互联网+”行动四年将累计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建成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示范项目,互联网服务年收入超过500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超过12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5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600亿元,培育200家以上“互联网+”示范企业。

到2025年,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深度融合,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升级。

同时以“云上贵州”、数据中心为基础,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精准扶贫等12项专项行动,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意见》还从基础、财税、智力、环境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加快实施“宽带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战略,建成贵州省互联网交换中心,并研究出台贵州省公共信息共享安全管理规范等,明确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标准和实施细则,避免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情况发生。

(本报记者周然)

创业创新

培育众创空间35家

创业创新专项行动将为创业者提供研发工具、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2018年基本完成“科技创新云”建设,建成科技数据交换平台、服务小微企业的科技资源服务平台和技术市场交易平台,网上技术交易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50亿元。累计培育众创空间35家,建立3个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新增600家以上大学生(创客)创业企业和科技型种子企业。

协同制造

试点企业成本下降两成

协同制造行动将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我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医药等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到2018年,我省将建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工业云平台,打造2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实施30个以上智能工厂或车间、关键工序智能化、智能检测和全产业链追溯等示范项目,实现企业效率提升20%,成本下降20%。

现代农业

4成企业实现“溯源”

现代农业专项行动将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等,到2018年,建成“农业云”。同时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远程诊断的应用,并提供农业气象、农业科技与市场信息等服务。

此外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到2018年,实现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质量安全追溯覆盖比例为40%。

智慧能源

启动能源光纤到户工程

智慧能源专项行动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能源产业低碳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到2018年,力争建成以太阳能、风能等多能源协调互补的贵州省分布式智能微电网。

实施能源资源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工程,并拓展电网通信融合业务。鼓励电力、通讯、互联网企业合作,实现同缆传输。到2018年,启动贵州省能源光纤到户工程建设。

普惠金融

金融IC卡覆盖公共服务领域

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将依托贵阳、贵安新区开展试点,发展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信贷等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到2018年注册150家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

推动金融IC卡在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社区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

益民服务

发行1560万张居民健康卡

益民服务专项行动将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新兴服务,推动互联网向益民服务领域渗透。

我省将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开放各类政府数据,丰富网上信访服务内容,到2018年,实现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目录100%开放。

推进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到2018年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完成率达100%。

开发和推广养老智能终端产品,到2018年重点支持85个养老机构、社区开展“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

推进社会保障卡基于金融领域应用深化,构建养老、医疗跨省转移体系,拓展移动互联网在社会保障事业中的应用。到2018年,基本建成“智慧人社云”,完善网上经办及跨省转移业务系统,实现各市(州)、贵安新区的社会保险网上业务经办,以及社保业务之间的协同办理。

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到2018年,基本建成省级公共文化云平台,将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建成“互联网+”文创的孵化平台。

发展“健康通”等移动终端应用,探索建立“医院+网络平台+药店+家庭”服务模式。到2018年,建成基于“医疗健康云”的公众健康、医疗业务、卫生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在全省200家公立医院和1500家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居民健康卡“一卡通”应用,完成1560万张居民健康卡发行。

开发“互联网+”健康运动应用,构建智慧型全民健身服务综合体,到2018年,基本建成“互联网+”健康运动在线服务平台,完成1个智慧型全民健身综合体建设。

培育和布局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建立互联网旅游信息发布、沟通、交易和支付体系,到2018年,完成4个5A级景区、23个3A和4A级旅游景区的智慧管理应用平台、基础数据处理平台建设。

加强对互联网食品销售平台、生产经营企业的智能监管。

高效物流

100个社区设置自提柜

高效物流行动将进一步提升仓储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着力解决物流配送“后一公里”问题。到2018年,支持100个社区开展社区自提柜、冷链储藏柜、代收服务点等新模式。

电子商务

建设万个服务站

电子商务专项行动将重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到2018年,开展130个以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企业建设,完成1200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此外,到2018年,完善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配套体系。

便捷交通

高速公路ETC百分百覆盖

到2018年力争完成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推广应用,实现全省100%高速公路的ETC覆盖。

绿色生态

推进废弃物在线交易

绿色生态专项行动将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到2018年,基本建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立体监控系统、省市二级环境信息数据交换平台。同时加强对各类污染物的在线监测,推进环境信息数据公开。

完成10个行政监管APP开发应用,到2018年,基本建成产业园区废弃物信息平台、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在线交易系统。

人工智能

打造智能品酒机器人

将构建包括语音、图像、视频、地图等数据的海量资源库,到2018年,建成“互联网+”人工智能系统10个以上,并鼓励传统家居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集成创新。

此外将引进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发展智能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等新产品和新技术,到2018年,研发智能品酒机器人等工业、服务业领域机器人,服务企业2.5万户以上。

精准扶贫

动态监测扶贫情况

到2018年,建成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应用系统、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应用系统、移动巡检应用系统、精准扶贫个案管理应用系统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