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因地制宜 “土洼洼”变“金洼洼”

贵阳网  2015-11-07 17:57

[摘要] “土地租给物流园,每亩年租金有3万多元,我在物流园当保安月工资将近3000元,家里的空房子出租给这里上班的装卸工,每月房租收入3000多元,物流园给我家带来的年收入按十万算还是保守的!”谈起家门口建起的物流园,云岩区金惠社区大凹村村民杨安华说,“以前都说大凹村是高地不平的‘土洼洼’,现在村里带头建起物流园,早就......

  “土地租给物流园,每亩年租金有3万多元,我在物流园当保安月工资将近3000元,家里的空房子出租给这里上班的装卸工,每月房租收入3000多元,物流园给我家带来的年收入按十万算还是保守的!”谈起家门口建起的物流园,云岩区金惠社区大凹村村民杨安华说,“以前都说大凹村是高地不平的‘土洼洼’,现在村里带头建起物流园,早就变成‘金洼洼’咯!”

  大凹村的变化,得益于准确把握时代发展下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走出一条依托发展物流市场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

  大凹村位于贵阳市西北郊,村所辖面积5.7平方公里,含7个村民组,总人口4491人,加上流动人口,共有近万人。寻找发展路子,大凹村瞅准贵阳市旧城改造和大力建设交通路网的机遇,以村集体的形式办起远近闻名的倒土场。

  “村委会把自然形成的坑洼土地从村民手中租赁过来,再承接旧城改造和修路产生的土石方等建筑废料,一方面用土石方慢慢将深陷的土地填平,另一方面也给村集体和部分村民带来,为村集体积累笔发展基金。”大凹村党支部书记吴刚说。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大凹村逐渐被纳入云岩区“三马片区”的核心区域,并与云岩区规划建设的都市产业园区区位优势的增强,让大凹村找到了发展方向。

  2010年,大凹村成立由村集体出资兴办的贵州金惠群力物流有限公司,进军物流市场。

  “村委会把经营权承包给有能力的村民,每年收取承包费和土地管理费,被占用土地的村民每个月也有相当可观的租金。”吴刚说,更为重要的是,村里办起的物流公司直接带动村民就业和创业。

  整个大凹村辖区内目前已陆续建起7个物流市场,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

  除就近就业外,周边居住的村民还纷纷找到“生财之道”。大凹村7组多数是洪家渡水电站库区移民,没有土地的村民依托靠近物流市场的优势,把临街农房扩改成仓库,从事仓储租赁业。“以每月低出租价格10元/平方米计算,每家平均有100平方米,一年下来光租金就能为我们增收万元以上。如果算上餐饮、住宿收入就更可观了。”一位村民粗略算了笔账。目前,大凹村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109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1000元以上。

  如今,随着物流经济的逐步成熟,大凹村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村里有近50亩土地与云岩产业园区接轨,老百姓手中也有2000万元左右的闲钱需要投资,将土地生产资料融入园区发展,政策条件允许后再由村里牵头建立标准厂房或二手车交易市场,拓宽村里发展致富的路子。 本报记者 黄秋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