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明房屋征收管理局房屋征收化解十余年遗留问题

贵阳网   2015-10-30 10:28

[摘要] 在征收过程中,源于主抓征收的房屋征收管理部门人性化的服务,感动市民的同时,也顺利推进城市美化工程进度。据介绍,因1.5环项目建设需要,南明区辖区内共需对项目红线内1464户被征收人255770.38平方米房屋实施征收。

记者输入“拆迁办”这一关键词,无论百度还是好搜,弹出的十有八九都是对拆迁部门的批评声音。在城市化进程中,这些曾一度被众人唾骂的拆迁部门(后来叫房屋征收管理部门),将城市变得更加畅通、靓丽。对位于南明区贵阳塑料厂的数十户居民来说,他们的感触更深。

昨日,记者走进南明区房屋征收管理局,听取他们是如何扮演城市化进程的推动者,又将群众的利益维护到的。

1.遗留十余年的产权问题不再悬了

“早堵,晚也堵,有时候中午也要堵!”出租车师傅付先生的感叹,缩影着贵阳道路交通不堪负重的压力。付先生说,在大山之间建立的城市,想要修建更宽敞的城市街道,并非易事,“修建多层桥面,却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

为了缓解贵阳的城市交通状况,贵阳市政府也不遗余力,逢山开路、遇河搭桥。近年来陆续打通了北京东路、北京西路、黔灵山路、盐沙大道、机场路、花溪二道等多条交通要道,构建贵阳城市交通的几大命脉,缓解交通压力。而在这些道路建设中,征收安置,成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一旦某栋或某户被征收户工作没有安置好,可能整个工程进度都将受到拖延。

不过,在征收过程中,源于主抓征收的房屋征收管理部门人性化的服务,感动市民的同时,也顺利推进城市美化工程进度。南明区房屋征收管理局政策法规科韩姓工作人员说,在南明区辖区范围内的贵阳塑料厂即将征拆的20多户居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2014年,为疏老城建新城,《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方案》出炉,其中重要的两个项目1.5环与快速公交系统同步开建,位于南明区沙冲路的贵阳塑料厂宿舍20余户业主面临拆迁。而通过房屋征收管理部门摸底发现,这20余户业主上世纪九十年代购房手续因多种原因,导致业主的购房资金未及时缴入政府部门的房改专户,业主将面临相差每平米1500元至1800元左右的差价,否则无法享受相关征收补偿政策。为解决这一遗留问题,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多次与业主洽谈,同时向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寻求及时解决业主面临的系列问题。

如今,他们享受到了相关征收安置政策,获得了相应补偿。业主们多年悬在心头的产权,却因1.5环修建迎刃而解。

2.一份不背好名的苦差

然而,解决城市征收中居民遭遇的各种难题时,征收部门面临的却是更多的不解。在市民的心中,由于过去城市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多种因素,导致“拆迁”这两个字给人们留下不少阴影,成为一份不背好名的苦差。

“一些拆迁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开发商,断电、挖路、砸门窗,他们都做得出来!”对于曾经面对房屋拆迁还心有余悸的吴先生称,当时因与开发商未谈妥赔偿价格,在自己未搬迁的境况下,多种困扰纷至沓来。而现在,征收工作的方式逐渐改变了。曾在征收单位工作的周先生说,工作没有干好,回单位不好交差,与被征收方谈不妥,种种矛头都将指向征收部门。

据介绍,因1.5环项目建设需要,南明区辖区内共需对项目红 线 内1464户 被 征 收人255770.38平方米房屋实施征收。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经与项目业主单位沟通,结合项目业主单位建设时序及资金安排,朝阳洞路改造工程征收工作分为“K3+720-K4+288段(后巢乡辖区内温室至岩脚段)”、“K1+020-K3+720段(解放西路至新寨路)”、“K0-K1+020段(艺校立交桥段)”三段实施。其中,绝大多数业主听说是修建1.5环这一市政工程,均积极配合房屋征收工作,仅有极少数业主或承租户要求赔偿与方案差距过大,一度影响征收安置工作进度。

一旦房屋征收部门较长时间未能与业主谈妥,往往会留下不少骂名。记者网络输入“拆迁办”关键词发现,关于对征收部门的看法,有不少人持有批评态度。“不少人不了解征收工作的苦衷!”韩姓工作人员说,幸好1.5环建设的征收过程中,绝大多数市民对市政工程很支持,目前多数征收段拆除率在90%以上,确保工程项目不受影响。该局提供的征收工作进度表显示,其中:K3+720-K4+288段共需对91户(不含分户)56835.82平方米房屋实施征收,现已完成90户55932.25平方米签约工作,余1户企业约903.57平方米未签约,完成签约量占总户数的98.90%。K1+020-K3+720段(解放西路至新寨路)共 需 征 收1028户 ,157287.05平方米。目前共签约 9 34户 ,占 总 户数90.86%;面积126807.60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0.62%。

3.每一个角落都洒有汗水

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需要畅快的交通做支撑。如果一座城市交通高度拥堵,则居民幸福指数、经济发展程度等都会受到影响,贵阳亦然。当每一个市民面临交通拥堵时,或多或少会抱怨交通状况。而一个城市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却离不开征收工作人员打好前锋,为打造更美好的城市人居、商业等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资料显示,全长近29公里的贵阳1.5环,全线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至80公里,全程不设交通信号灯,通过互通式立交与各条射线相连接,是位于一环与二环之间的快速环线。

1.5环的建设,是为了加强贵阳一环与二环之间的联系,提升二环路的分流作用,更好地发挥“三环十六射”的功能,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实现疏老城建新城的目标。

据介绍,为了加快房屋征收服务于1.5环的建设进度,南明区按照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意见和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精神,迅速对项目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制定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包保责任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区包保领导、责任领导每日召开现场工作会,征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包保片区每天都要组织开会,汇报当天的进度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韩姓工作人员说,目前不少工作人员都在一线,或挨家挨户的做思想工作,加快与工作进度。如果遇上三番五次都很难谈妥的,就通过司法约谈,提高被征收户的法制观念,同时告知被征收户拖延可能造成的利弊和影响,引导被征收户配合征收工作。在走访、摸底、洽谈、签约等一系列工作中,征收工作人员往往要来回在各被征收户之间,其中可能遇到的辛酸不言而喻。

4.为了城市更美好

在1.5环建设改造中,南明区朝阳洞路道路改造工程起于南明区花溪大道与贵黄路交叉口处,途经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横跨南明河至解放西路、顺延朝阳洞路、高架珠江路、南厂路后接东二环,涉及南明区太慈、遵义、沙南、沙冲、兴关社区及后巢乡。

作为贵阳市两大核心区的南明区,与云岩区组成了贵阳中心城区,通常被称为两城区。在两城区中生活、工作的市民对交通压力的感触也颇深。“有时候从新华路驾车到都市高架桥,要几十时间,比走路还慢!”市民罗先生说,新华路往大南门环岛方向,堵车已见怪不怪,“如果哪天遇上不堵车,心中感到无比的惊喜!”家住扁井的罗先生,每天驾车穿过中华路,经由新华路前往大剧院附近上班,“有时候想驾车经由宝山路或枣山路回扁井,师大、公安厅、省医、花香村、北京路、市北路又经常堵车,中华路有时也堵得一塌糊涂,车太多了,路却只有那么几条!”

而在该区征收部门工作人员看来:“有被征收户对1.5环建设的支持,那些有意见的被征收户自己也努力去劝说他们给予支持!”这些被征收户如果理解1.5环带来的重要意义,也会对自己要价意愿下降,接近或适应相关补赔偿标准。

“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了,自己走起来也方便!”韩姓工作人员说,城市的美好,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完善,也更需要千千万被征收户支持、理解征收安置工作。当然,作为征收安置工作中的一员,韩姓工作人员表示,她和同事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征收安置中,打造更美好的林城。

 延伸阅读:

1.5环黔春大道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银行现场办公

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南明段房屋征收启动

房地产税征收并非抑制房价 将对百姓有所优惠

并非只是用来抑制房价房地产税征收不会"一刀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