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土豪变形计:荒坡建厂房村民成股东

————来自贵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报道(一)

贵阳日报  2015-10-28 09:37

[摘要] 省委书记陈敏尔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强化“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内容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商力度,提升引资引才引智水平,让更多‘金鸡蛋’装进‘金篮子’,进一步把速度提起来、把效益做出来。”

“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将迎新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更大机遇。

省委书记陈敏尔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强化“1+7”开放创新平台内容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商力度,提升引资引才引智水平,让更多‘金鸡蛋’装进‘金篮子’,进一步把速度提起来、把效益做出来。”

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贵阳怎样做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造发展升级版?作为全省“1+7”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的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今日起,本报将视角对准经开区,展现贵阳开放创新新气象。

10月26日上午9点,花溪区翁岩村村民王清将孩子送到小孟工业园小学后,就开着车前往工厂上班。他说,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好家里,过去想都不敢想。

2010年以来,随着贵州“工业强省”主战略的实施,位于经开区小孟工业园区内的翁岩村迎来发展契机。这个人们眼中的荒山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工业项目落户生根,致富路子不断拓宽,外出务工多年的村民开始陆续返乡了……

翁岩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10年的不足2000元,上升到了2014年的21000元。昔日的荒山坡蜕变成了“聚宝盆”。

村民变股东 收入节节高

翁岩村曾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外出打工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在家务农赚不了钱,很多年轻人都去外省打工,但存不了几个钱。”王清说。

2011年3月,在经开区的引导下,贵阳展源众益服务公司在翁岩村成立,村集体控股51%,村民股占49%,入股建设小孟工业园内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厂房租赁按村民的股份进行分红。就这样,王清和乡亲们又多了个身份——股东。

“我以前的两亩多地,一年多产两千斤粮食,也就净赚2000元左右。但我用征地补偿费入股分红,现在每年收入就有1万多元,加上在厂里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这样划算多了!”王清笑着说。

据翁岩村支书王兴勇介绍,四年多来,翁岩村已建成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并已全部出租,每年租金收入在600万元以上。2011年以来,村里的返乡农民工累计达430人。

思路一打开 创业潮涌动

迎来新气象的翁岩村,不仅唤醒了“沉睡”多年的荒山,更让村民脑洞大开,催生了创业的热潮。

每到中午12点,村民王文礼家的餐厅里,全家6口人齐上阵。炒菜、装盒、送餐,每人都各有分工,一片繁忙。

今年8月,曾经做过酒店管理的王文礼,发现小孟园区内企业消费的需求大,于是投资10万元,开了一家娱乐餐厅。“白天,餐厅主要为园区内的职工提供就餐服务,晚上就改做酒吧生意,每天平均收入有700元左右。”王文礼说。

近年来,经开区为满足园区内企业用工需求,确保失地村民优先上岗。针对有意愿创业的村民,经开区还设立绿色通道,开展保姆式的创业服务。

“我开这个餐厅,所有营业手续不到两天就办下来了,店面地址也是社区帮找的。在村里,像我这样创业的还有很多,有的和村集体一起,开起了金属制品厂,还有的几十个村民合伙,组建了50多台货车的物流运输队,专门为小孟园区工地服务。”王文礼说。

升级旧业态 追逐新梦想

这几天,展源公司董事长王兴荣十分繁忙。两年前卸任翁岩村村支书后,他坚持发挥余热,给村民们谋福利。如今,他又有了新打算。

“去年以来,经开区提出发展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三大产业,这对我们的标准厂房提出了新要求。”王兴荣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正在改善原有的规划,让在建的标准厂房能适应大数据等科技类企业的生产、研发、办公、仓储等多层次需求。

明年4月,翁岩村3号综合楼就将建成。王兴荣决定通过招商,把它打造成集写字楼、酒店公寓商铺为一体的综合楼,以提高翁岩标准厂房周边的商业服务配套能力。

“3号综合楼建筑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商家的不断入住,不仅使村民的股份分红大幅提高,而且还会带来更多商机,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好,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王兴荣说。

 延伸阅读:

轨道交通2号线马王庙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贵阳房价连续上涨4个月

轨道交通2号线金朱西路站10月31日施工

7项目开盘助阵! 上周贵阳楼市成交2472套

贵阳10万首付置业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