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省物流立体网络规划将出炉 减少政府行政干预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5-10-27 09:04

[摘要] 刚刚举行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上,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公路物流指数”,惊艳中国整个TI界和物流行业。

刚刚举行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上,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公路物流指数”,惊艳中国整个TI界和物流行业。

“因为大数据,我们可以分析出各地物流供求,改变以往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浪费。”西湖畔秋色如画,公司技术总监唐天广意气风发。每天有数十万名司机与货主通过货车帮软件界面发布信息,产生运费交易额近50亿元。“这将是一场漂亮持久的公路物流‘变革战’。”

而此时在货车帮发源之地贵州,物流行业也正经历一场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蜕变之旅。

为何要变?

省发改委找到遏制目前我省物流业发展的大“瓶颈”——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一直以来,贵州物流主要靠公路运输,比重占到整个行业的90%以上,方式过于单一,利润空间狭小。”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张平认为,痛定思痛,必须走集约式道路,将物流业“化茧成蝶”为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一体化的复合型新产业。

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重点,逐步将贵州建成西南重要物流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

一份关于建设全省物流立体网络的规划也即将出炉。

记者从省发改委起草的《贵州省现代物流业发展基本思路》里看到,我省计划按照各地区特点,构建由核心圈、集聚区、走廊、节点组成的未来物流空间发展格局。

为给予物流业良性的成长“土壤”,该研究报告还提到,要减少政府行政干预,鼓励物流企业创新,完善各种要素的保障机制,科学统筹物流运作,终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省物流服务市场。

润物细无声。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版图的驱动下,阳光、养料、水分源源不断灌注,贵州大山中被冻僵了的物流行业渐渐苏醒,焕然新生。

对外,打通渠道,飘洋过海。

7月1日,载满了轮胎的集装箱,从贵阳市改貌火车站出发。在接下来半个多月时间里,贵州制造的商品首次踏上川黔铁路、渝新欧国际班列,经过4个国家,后抵达1.2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同一日,首趟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也从贵州高原飞驰而出。

跨境陆路和海路的开放,从此接通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物流大通道,也极大降低了费用。“以前每个海运集装箱的运输成本是1.2万元,现在只需要9000元。”张平说。

1个月后,湛江港至贵州中心站首发特快集装箱专列驶出,开通了我省至东盟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运输时间节约将近10天。

对内,登顶“云端”,四通八达。

货车司机对“货车帮”软件爱不释手。这个平台每日显示货源信息数近300万条、减少1000万公里的货车空驶消耗,去年为全中国的司机节省燃料100亿元。

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贵州现代物流业中的两颗新星冉冉升起——“智慧物流云”和“智能公路港”。

首创中国公路港物流平台模式的传化集团,在贵阳布局十大智能公路港枢纽之一。今年年内投入运营后,预计入驻物流企业3000家,司机配货时间将从原来的6天至7天缩短到6至8,直接降低物流成本25%。

国际物流巨头普洛斯近年来致力于“多式联运新型物流生态圈”探索,实验便是联手贵州大的民营物流企业穗黔物流,共同打造的“马上到”智能公路港。

集约式的现代物流模式在此展现无遗:“港口”囊括货运信息交易中心、货运专线联盟、停车场、金融服务等业态,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现代物流服务。

抬头仰视贵州日趋成型的物流网络,不同功能和性质的新型物流园区不断出现,星罗棋布、纵横结合,遵循集约原则整合当地资源,成为支撑全省现代物流业牢不可破的重点节点

依托南下两广、北上西南的区位优势,黔南州守住青山绿水,抢建出海商贸物流“洼地”,目前在建的现代物流项目多达62个。

因地制宜,黔南州开始规划商贸型、周转型、配送型等各类物流中心——

都匀市建设物流总部;

贵定县昌明园区建设广货北上进西南、黔货南下入两广的集散“分拨”中心;

福泉市、瓮安县建设以工业物流、危化品物流、矿产品交易物流为主的商贸物流中心;

龙里县、惠水县、贵定县面向贵阳乃至全省消费者建设高端购物休闲度假中心、生产和生活性物质集散和配送中心。

向西,黔西南州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交界“锁钥”之地,该区域将目标瞄准“黔滇桂三省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

在黔西南州发改委绘制的“十三五”蓝图中,一个服务黔西南、面向北部湾、连接滇黔和成渝的“物流之城”跃于纸上:该州将建设以兴义市为枢纽,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望谟等重点城市为节点,现代物流园区为载体,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