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农村经济转型的三大“助推器

————乌当区“守底线,走新路,上台阶”系列报道之四

贵阳网  2015-10-21 08:52

[摘要] 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产业发展新局面,有助于尽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产业发展新局面,有助于尽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为此,乌当区把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和打造农村电商产业链作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初步形成以城带乡、融合发展的城乡建设新格局。

园区建设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在乌当区羊昌镇,有块占地千余亩的农业花卉园区,园区里种植大棚并排连片,育苗室、检验检疫室、实验室一应俱全。这里是全省75个重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

在农业科技园的核心区域,乌当区园区办工作人员陈中元一一介绍园区内各个分区的不同功用:“这片是农耕文化园,那片是休闲游乐文化园,远处在建的一栋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四层建筑是电商产业园大楼。建成后,这里将是集休闲观光、种植培育、研发销售于一体现代化农业园区。”

如今,在农业科技园区的带动下,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核心区,去年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991元,为乌当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9%。与此同时,周边乡村也走上了融合发展之路。距园区20的水田镇水田村,仅绿化苗木种植面积就达6000多亩,去年收入6000多万元,成为闻名省内外的绿化苗木种植专业村。

在乌当区,除羊昌花卉园区以外,还有下樱桃园、新堡休闲观光园、偏坡生态观光园和新场蔬菜产业园,通过地块聚集、基地聚集、产品聚集,这5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成为乌当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助推器”。

美丽乡村

带动农村均衡发展

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曾长期不为外人所知,村民守着青山绿水,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近年,借助美丽乡村的建设机遇,乌当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修好了连通该村的盘山水泥公路,完成了村民房舍靓化工程。修通了路,滤清了水,完善了基础设施,村里的“农家乐”也一家家办了起来。

如今,每逢节假日,马头村的农家乐家家爆满,好的年收入能达到60万元。火爆的乡村旅游,也吸引了贵州鑫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马头村。该公司承包了2000亩土地,建设金手指葡萄园,吸引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创业。

作为贵州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区域,乌当区在完善辖区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将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之一,着力培育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产业,逐步形成了“村容越来越美丽、村民越来越富裕”的良好态势。

以实现农村均衡发展为目的,目前,乌当区投资480万元的下镇下坝村、岩山村“一事一议”示范村寨建设正有序推进;投资480万元的清洁能源工程,已完成在下坝镇中寨组的建设,其余4个点正在推进之中。

自今年8月初“天天果蔬汇新场农村电商示范基地”成立以来,在乌当区新场镇政府的支持下,当地谷溪村、王村和尖坡村的90户果蔬种植大户先后加盟了这个电商基地。

“由于地处乌当区较边远的北部,交通不便,新场镇虽然有丰富的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资源,却常常面临滞销局面,严重影响了农民的致富信心。”新场镇镇长幺俊说。为此,新场镇今年6月对辖区60多个果蔬品种的分布、产量、规模及成熟期等信息进行统计,建立起“新场镇农业数据库”,并随后引入电商企业“天天果蔬汇”与当地果蔬种植大户开展合作。

“电商企业负责对外营销、订单收集和物流配送,种植户负责果蔬种植和订单配货。”幺俊说。如今,电商平台每天能接到六七百个网络订单,加入电商基地的种植户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还稳定了销路。

新场农村电商基地只是乌当打造农村电商产业的一环。为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乌当区出台了《关于扶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依托农业园区,率先探索成立了区级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如今,电子商务正逐渐成为推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延伸阅读

贵州"三区"支持计划将启动 2000教师支援农村

贵州"三区"支持计划将启动 2000教师支援农村

"贵阳农村公路"项目首条公路通车

贵州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步伐 打通城乡通道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群众更幸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