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倾听市场原音 探寻未来发展

——2015贵阳房交会后的冷思考

贵阳网  2015-09-30 09:08

[摘要] 一年一度的房交会已在日前谢幕,除了现场旺盛的人气、房企卖力的促销吆喝、优于去年的成交数据之外,作为年度地产盛宴,房交会背后又有哪些现象为我们留下了新的思考?

一年一度的房交会已在日前谢幕,除了现场旺盛的人气、房企卖力的促销吆喝、优于去年的成交数据之外,作为年度地产盛宴,房交会背后又有哪些现象为我们留下了新的思考?

大贵阳 呼唤不落幕的房交会

在房交会回程的看房班车上,从南明区专程赶来参加展会的谢阿姨和老伴,手里拿了厚厚一叠楼盘宣传资料细细比较着:这个楼盘环境好,那个楼盘交通方便……老俩口不时还拿出随身携带的圆珠笔把看中的楼盘圈上。据谢阿姨自己介绍,他们现在住在老城南明区,因为“疏老建新”的原故,老房子即将面临被征收,子女工作繁忙,看房选房的责任就落在了两位老人身上。

谢阿姨说,因为中心区的房价太高,所以他们打算选择到近郊买房,这样用安置款可以买到面积大一些的房子。可是真正看起房来,才发现现在的贵阳变化真是大,新城新区又多,楼盘之间的距离又远,有时候逛上两三个楼盘,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所以这次房交会他们专门搜集了大量的楼盘资料,就是为了拿回去慢慢比较。“贵阳要是能够搞一个大展厅,把各个区域的楼盘都集中展示起来,我们看房选房就方便多了。”谢阿姨的老伴感慨地说。

实际上,在此次房交会上,和谢阿姨一家一样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地州上贵阳买房的置业者或者外来置业者,对新楼盘区域情况不了解,只能花费大量时间到处看盘,颇费周折。

据了解,目前在福州、沈阳、长沙等城市,各类房展城已在城市不断扩张的趋势之下应运而生,通过采用“房地产+展会+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为置业者打造“永不落幕”的房展会,不仅为开发商提供了一个集中的展销平台,也节约了购房者的看房成本,提升了成交率,实现了多方共赢。

养老地产 亟待市场更多关注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悄然远去,开发商纷纷转型,旅游地产、体验式商业、养老地产已成为开发商面对行业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然而,与旅游地产、体验式商业相比,今年贵阳房交会上养老地产主题只有个别项目体现出来,与越来越大的养老市场需求之间形成了较大缺口。

记者从本届房交会上了解到,刚需及首改需求成为当前市场上的产品热点,别墅高端住宅则成为改善置业的。然而,对于很多经济条件有限的老年人而言,他们更希望在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之内,通过买房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能够享受到更为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居,居有所享。不过现实中能够满足老年置业者需求的此类产品并不多,在本届房交会上除中渝置地、贵阳万科等极少数品牌房企对养老地产概念有所关注之外,市场空间还存在很大的空白。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预计老年人口规模将从目前的2亿多增长到2050年的4亿多,并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赡养老人成为社会的重任,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迫在眉睫。有行业人士指出,当前虽然在政策影响下市场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趋势,但是市场上众多项目当中仍然有部分楼盘因为产品定位、地理位置等原因而遇冷,市场整体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未来养老地产或将是避免市场产品同质化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与此同时,养老地产的开发也有利于缓解老龄化城市所面临的发展与民生的双重压力。

二手房 缘何“缺席”房交会

在近几年的房交会上,受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二手房中介再度集体缺席,这令一些希望到房交会上来淘淘二手房的置业者有些失望。

从成都到贵阳工作已有两年的周杰文,此次来到房交会计划购买一套观山湖新区的二手房,在他看来二手房具有即买即住,且周边生活配套更为成熟的特点。不过,此次房交会上二手房中介的集体缺席令他遗憾不已。周杰文告诉记者,以前他参加过成都的房交会,中介机构参展积极性很高,10多家中介提供的房源信息就有上万条,置业者很容易通过房交会选择到适合的二手房。

记者在房交会现场了解到,除了像周杰文这样希望通过房交会实现二手房即买即住的购房者之外,还有不少老城区市民因房屋面临被征收。也希望通过房交会在原居住区域周边淘到适合的二手房,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

贵阳中介机构为何缺席房交会,本地部分老牌房产中介相关人士分析说,近年来,本地一手房房源库存的充裕、整体价格的平稳,直接影响到二手房市场交易,导致市场持续呈现低迷,除少数中介机构经营状态较为正常之外,很多本地中小中介已是举步维艰,所以在近两年索性放弃了房交会的阵地。二手房今后能否回归展会,仍然看具体的市场表现。

对此,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武廷方认为,与国内众多大中城市相比,目前贵阳二手房市场确实存在活力不足的现象,不过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一、二手房的有效联动,往往能够促进整个市场的更加平稳健康,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延伸阅读:

房屋维修金用于买国债

高速路隧道口失控 客车原地调头后车迎头撞上

贵阳白领秋季跳槽:一成拿到OFFER 四成已经在行动

贵阳90余名事故处理民警首次"混编"集中练兵

十一长假火车票充裕贵广动车票目前只售到9月19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