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建言贵阳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要齐头并进

多彩贵州网  2015-09-21 09:41

[摘要] “顺畅的交通、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及丰富的社会文化生活,这些是高效率友好城市的立城之本,发展之根。”9月20日,在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冉无吾建言贵阳城市交通、人居环境和产业结构三方面建设发展。

“顺畅的交通、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及丰富的社会文化生活,这些是高效率友好城市的立城之本,发展之根。”9月20日,在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冉无吾建言贵阳城市交通、人居环境和产业结构三方面建设发展。

“山地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专题会议现场

近年来,贵阳成立了以贵阳为中心的黔中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以及新区贵安新区,大幅提升了贵阳的经济地位。同时,贵阳凉爽舒适的天气也连续七年获得“全球十大避暑名城”的美誉。城市的快速发展,也给交通等方面带来了许多问题。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冉无吾

疏解交通网络 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要齐头并进

在冉无吾看来,贵阳正在修建的轨道交通,将贵阳的中心区域和郊区紧密联系,引导城市向更加紧凑的方向发展。“贵阳可以选择建立多组团交通模式,以快速道路联系的方法,各区职往交通压力各区消化,这样就能有效分解城市的交通压力了。”

而对于路面交通状况,冉无吾也分别从中心城区和新区给出了她的意见。“中心城区可以将部分的道路疏通,提升道路的等级。在道路交叉口多的区域,通过适当的管理,限制部分车行。对于新区来说,主干道的规划就要充分考虑车流量和流向特点,与老城道路的对接、远期道路加密等问题。同时,引导出行方式的转变,与未来轨道交通形成合理出行的结构。”

“见缝造绿”形成城市绿色小广场空间

如何将贵阳变得更美?冉无吾表示,可以使用“拆旧建绿”和“见缝造绿”两种方式。“拆旧建绿”就是利用容积率转移的方法,引导开发商修建绿地广场,加强公共广场和绿地之间的通道联系。“见缝造绿”则是充分利用老城区边角零星的空置用地,建造绿地,形成城市绿色小广场空间。

“贵阳的南明河就是一个可以很好利用的区域。我们只要将南明河沿河绿化、山体森林绿化、校园绿化、文化古迹及城区的公园广场合理规划,就可以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生态文化网络结构。”冉无吾如是说。

利用大数据优势 发展“互联网+”产业战略

冉无吾还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她提出贵阳需要把招商平台的搭建和门槛从政策上严格把关,拒绝高污染企业的进入;能矿产业要提产出效率,加强对其产业链的研究;贵州的烟草、制药等特色产业,需要加大品牌培育度和宣传力度;优势不足的装备制造业,需要加强与周边大城市的产业互动与经贸往来,形成比较优势。

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这也让冉无吾提出要利用不断壮大的大数据优势,发展“互联网+”产业战略,削弱区位交通条件对人才、资金、技术的制约,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来带贵阳,支撑产业的发展。这样便打造出西部区域通信枢纽和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形成大数据云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出大数据应用的市场。

 延伸阅读:

住建部:"十三五"我国将加快城乡规划转型升级

贵州7处火灾隐患列入督办:包括贵阳市西路

贵阳大数据蓬勃发展令人鼓舞和震撼

明日起贵广高铁所有动车全部改线 白龙客专投运

贵阳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拼客应向乘客让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