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城镇兴 乡愁浓 百姓安

贵州日报  2015-09-21 09:37

[摘要] 2012年8月,首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召开,开启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3年来,在小城镇建设的号角中,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70亿元,一批靓丽小镇如同一颗颗明珠,在贵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茅台镇从“茅台美酒盛名扬”、“雨过开瓶十里香”的历史中翩跹而来,沿着碧波如镜的赤水河蜿蜒前行,留下一个神秘白酒文化弥漫的繁华小镇。

千年岁月流淌而去,茅台镇不仅美酒依旧,更成了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文化名镇,正朝着世界旅游名镇铿锵迈步。

扎佐镇上,付修祥沐浴着初秋的阳光,悠闲地散步。幽静的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老人们三五成群地散步健身,小孩嬉戏打闹的声音传得老远。

“住着漂亮房子;出门是干净的马路;生病了,不远处就是医院,设备还很齐全;孙子上学很近,环境很好;办事也很方便。”57岁的付修祥对于这样的日子很享受:“一点儿也不比大城市差!”

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欣欣向荣,翻开发展新篇章的正是全省小城镇建设。

2012年8月,首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召开,开启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

3年来,在小城镇建设的号角中,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70亿元,一批靓丽小镇如同一颗颗明珠,在贵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小城镇建设点燃了城镇发展激情。3年来,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累计新增城镇人口17万,新增企业4850家,招商引资签约到位资金1100万元。

小城镇建设已经成为贵州奋力同步小康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指成拳城镇换新颜

小城镇建设,首先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

2014年,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完成项目投资365亿元。随着小城镇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人口集聚功能显著提升,2014年,100个示范小城镇新增城镇人口8.5万人,新增企业2850家。

斐然成绩源于贵州省多渠道发力,聚指成拳,强力推动。

改革创新,是释放小城镇活力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围绕《贵州省关于加快100个示范小城镇改革发展的十条意见》,全面深入推进10大改革事项,41项任务清单。同时,围绕《十条意见》,省委组织部、省编委办等部门出台29个配套落实的具体操作文件,“1 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资金支持,是推进小城镇建设的重要保障。省住建厅创新政银合作,与工行贵州省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共同搭建政银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示范小城镇“8 X”项目、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一体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与国开行省分行、农行省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互派干部挂职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度推进金融机构与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化合作,实实在在推动各家银行加大对小城镇的金融支持。

示范带动,奏响统筹城乡发展二重唱。2014年,启动1个示范小城镇带动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的“1 N”联动发展,形成114个示范小城镇和281个美丽乡村统筹发展,从村庄规划入手,分别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延伸、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镇村产业融合等方面精心演绎城乡统筹发展二重唱,逐步形成乡村与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

聚指成拳,全省小城镇建设从完善基础设施开始落笔,一批富有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的小城镇如雨后春笋般静立在多彩贵州的美丽画卷之上。

内外兼修 产业兴百姓富

扎佐镇,林场深处,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刘红艳忙碌着给药品做后的包装,手脚利索。

“我们这是计件工资,速度越快工资越多。”对于这样的工作,刘红艳十分满意:“一个月能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比种地划算多了。”

“工业化是城镇化重要的动力和支撑,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发展,既能做大做强产业,又能做美做靓城镇。”扎佐镇党委书记田江涛说。

围绕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扎佐镇着眼建设西南绿色特钢城的目标,重点抓好特钢、橡胶、医药食品、现代物流等主打产业,促进“四化”同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实现生产总值600亿元。

截至2014年底,扎佐已投产规模企业58户,创办小微企业34户,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0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1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25%以上。完成财政税收3.85亿元;提供15000个就业岗位。

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我省小城镇着重内外兼修,狠抓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兴镇。

大龙镇以产业集群打造现代生态文明工业新城,扎佐镇以支产业促进现代城市发展,柏果镇以煤电一体化为依托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龙岗镇强化农业产业园发展,郎岱镇倾力发展种植基地······强化产业支撑,释放发展活力,小城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4年,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累计注册企业5.8万家,实缴税金34亿元,新增就业人口9万人。其中,15个示范小城镇财政收入上亿元,13个示范小城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绘就蓝图 小康城镇呼之欲出

2015,“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蓝图在望。全省小城镇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到2020年,全省小城镇新增城镇人口120万人左右,建成60个左右城镇人口3万人以上的小城镇,建成40个左右财政总收入上亿元的小城镇,带动新增城镇就业人口70万人左右,进一步提升全省小城镇的绿色发展能力、吸纳就业能力、经济产业实力,实现小城镇生活、生态、生产全方位升级。

新的起点,新的方向。“底线”要守住,“新路”要启程,关键在于找准发展的路径和方式。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启动实施“十百千”计划,按照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原则,每年支持10个左右县(市、区)整体推进区域内小城镇建设,继续支持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带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共同发展,打造贵州小城镇的升级版,开创全省小城镇建设的新局面,推进我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改革提升、规划提升、项目提升、产业提升、镇村联动提升、绿色提升、文化提升、管理提升、人才提升和开放提升“十大工程”,让小城镇“既要好看,又要好过”,把城镇融合到山水之间,把小城镇建设打造成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主战场。

贵州大地上,一座座小康新城正在悄然兴起,一幅幅乡愁诗意画卷正在壮美铺展……

 延伸阅读:

贵阳六区一市低工资为每月1600元 10月1日起上调

贵阳出台《"数据铁笼"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方案》

贵阳93号汽油每升涨了7分钱 油价六连降后回升

贵阳梳理出问题144个通报各区市县立即整改

贵阳白领秋季跳槽:一成拿到OFFER 四成已经在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