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 增速连降19个月 土地购置出现筑底迹象

东方早报   2015-09-15 15:36

[摘要]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 增速持续回落。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1-8月,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

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 增速已经连续19个月下滑,目前已经连续6个月在个位数徘徊。

国家统计局 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对此解读称,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 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 意愿。

“目前房地产 增速仍然下行,楼市表现地区差异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重点二线城市回暖的力度充足些,但是整体回暖仍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认为 增速稳定在4%以上才算筑底成功。”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道。

“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出现筑底迹象”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也是其中一大原因。

2015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受此影响,2015年房地产开发 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7月份为增长9.5%。

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

国家统计局 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认为,受商品房去库存压力较大、土地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 意愿不足,房地产开发 增速持续回落,回落幅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 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解读称,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出现筑底迹象。

需求不足成长期负面因素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起,房地产非意愿库存上升的速率越来越快,到2015年4月末,待售商品房面积大幅增加至65681万平方米,是2008年初的近六倍。库存高企且需求不足已压制了二三线城市房产价格的上升。即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每年的人口净流入也在逐年下降,这将在长期内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负面因素。

中投证券发布研报分析称,在商品房销售回暖、一二线主要城市库存压力缓解的情况下,大型房企拿地意愿有所恢复,地方 也有意多推出住宅用地。但房企拿地的焦点集中于房价上涨 较大的城市。目前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明显冷热不均。

“市场购房意愿上升”

虽然房地产 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业内仍肯定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

其中之一是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而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5.8%。

数据显示,1至8月份,商品房名录下的住宅销售面积616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住宅销售额40724亿元,同比大涨18.7%。

此外,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5年1-3月份以来,企业到位资金呈逐月回升走势,1-6月增速由负转正。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数据看,除了 等少数数据反弹的力度相对小以外,其他几个指标基本上反映了目前房地产市场复苏态势持续强化的特征。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而言,看涨情绪相对来说是比较重的,购房意愿也开始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1-7月份住宅 增速迎201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8月份有关房地产的利好政策仍不断出台。

8月,央行再次降息,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9个月内的第5次降息,购房成本达历史新低,这被认为给楼市回暖提供动力。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且自2015年9月6日起实施降准0.5个百分点。

另外,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一线城市中,北京已率先执行。

而对于外籍人士在境内购买住房的限制十年来也首次被打破。8月27日,商务部网站发布通知,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除了还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人士在国内购房的套数已经不受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