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城市形象

——南明区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扫描

贵阳网  2015-08-27 10:36

[摘要] 近年来,南明区以“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为目标,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建立与公园城市相适应的城市环境,改建棚户区为小广场、小花园,创新城市道路保洁方式,推行社会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近年来,南明区以“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为目标,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建立与公园城市相适应的城市环境,改建棚户区为小广场、小花园,创新城市道路保洁方式,推行社会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制定制度 强化管理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南明区成立了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制定《南明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由区委专职副书记统筹负责城管工作,加强区委对全区城管工作的统筹领导,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双月调度,分管领导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加强对城管工作的指挥调度。

按照“只拆不建”和“多拆少建”的原则,南明区在短短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蟠桃宫、米市巷等8个非成片棚户区改造,新增绿地4588平方米,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754平方米,900余户5000多百姓从中受益。

2011年至今,南明区先后完成了彭家湾、五里冲等15个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改造面积477万平方米,该区城市空间得到扩大,城市形象得以大幅提升。建立区、乡(社区)、村(居)扁平化管理工作机制,下沉232名城管队员到各乡、社区,区级保留一支40—50人的应急执法队伍,夯实基层执法力量,强化社区管理职责,并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划清责任区域,在全区形成以网格化为日常管理主体、以应急执法队伍为力量补充的工作体系。

属地管控 责任到人

南明区突出抓好乡、社区对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日常保洁、管控的属地责任,解决好乡、社区有权、有钱办事的问题,量化、细化对乡、社区的考核奖罚标准,使乡、社区在城市管理中做到权责统一。投入资金900万元,每月向居委会拨付5000元专项工作经费,解决基层单位有钱办事的问题。对乡、社区城管工作进行量化,建立考核奖罚措施,将城管环卫部门、社区服务中心、保洁公司和居委会责任一体化。

南明区组建了40人的城市综合执法应急机动队伍,建立应急响应机制,集中执法力量及时对辖区的重要区域、重点节点进行集中整治;投入3000余万元,由市政所负责对全区市政道路的破损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青云路、市南路、解放西路等31条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和修复;抽调14人组建4个城市管理专项督查组,每天对各乡、社区和城管部门的城管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通报,目前共查出较突出问题300余起,下发“整改令”13份,“督办令”1份。

城市保洁 市场化运作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南明区理顺区政府、区城管局、社区和部分乡的城市管理工作体制,“责、权、利”相协调,实现“政事分开、管干分离”,改变政府“大包大揽”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双重角色。

今年起,南明区全面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拟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对全区中华路、瑞金南路、遵义路等的21条主干道和39条各乡、社区服务中心的背街小巷,实行市场化投标管理保洁,全面推开环卫作业市场化管理。同时,全面启动样板街工程,以瑞金路、中华南路清扫保洁工作作为带动其他路段清扫保洁工作突破口,以样板街和“创卫”工作为标准,全面提升责任路段清扫保洁工作标准。

 延伸阅读:

深耕阳明文化研究 普及"知行合一"城市精神

户籍制度改革宣传日: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成焦点

首艘动力示范船将试水乌江航道

贵阳稀奇事:买了客车票还要再交过路费

楼市高唱"冰与火之歌"回暖脚步能否穿越20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