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解析《贵阳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

贵阳日报  2015-08-26 09:22

[摘要] 《贵阳综合保税区条例》作为我省 个规范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9月14日起施行,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近日,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寿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条例》的起草、修改、制定过程以及特色、亮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1

贵阳综保区展示 贵州特色商品馆

2

贵阳综保区展示 瑞士特色商品馆

3

2014年12月27日,贵阳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贵阳综合保税区条例》作为我省 个规范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9月14日起施行,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近日,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寿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条例》的起草、修改、制定过程以及特色、亮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条例》?

答: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特殊经济开放区域。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贵阳综合保税区将建设成为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中国西部内陆开放新型经济示范区和山地生态保税新城。为加强贵阳综保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优化、规范发展环境,发挥好它的示范效应及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地方立法给贵阳综保区建设发展及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是十分必要的。

问:《条例》从起草到出台的过程是怎样的?

答:贵阳综保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随后,成立立法工作小组,收集资料,开展调研,外出考察,于2014年7月形成《条例》初稿。去年9月14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此后,工作小组将《草案》多次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进行修改,并学习考察了外地综合保税区立法工作以及管理情况。《条例》在今年4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经今年7月3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

问:《条例》对我省综保区建设有何意义?

答:《条例》是我省 个规范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批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在贵阳综保区启动建设时同步开展立法调研起草工作,国家验收通过前进行了初次审议,获批设立两周年之际完成立法任务,以立法促进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在我省业已存在的三个综保区中具有开创性、示范性,这对于贵阳综保区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问:《条例》如何界定贵阳综保区的功能定位?

答:《条例》要求贵阳综保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是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立足贵阳,依托黔中,服务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国际,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推动产业协调、产城融合、区域联动、跨越发展,建设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中国西部内陆开放新型经济示范区和山地生态保税新城。

经综合研究,《条例》第三条对贵阳综保区的功能定位、第四条对贵阳综保区及其配套区域的范围,第五条对贵阳综保区的发展方向、原则和目标予以定型化,以便全社会对它的法律地位、发展定位和地理位置等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同时,为了适应贵阳综保区的发展需要,《条例》第四条第三款还规定:“综保区及其配套区域的范围和面积需要调整的,应当按照程序报经批准后实施,并且向社会公布。”这又为其下一步发展空间的延伸、拓展提供了依据、作出了规范。

问:《条例》赋予综保区管委会哪些应有的事权?

答:为实现综保区的规划建设发展目标,建立高效运行的管理体制,确保管委会行使职权的合法性、 性,赋予管委会相应的管理职能,《条例》第七条 款明确综保区管委会是市人民 的派出机构,按照授权或者委托对综保区内的规划、建设、管理等 事务实施管理,主要职责具体包括了四个大的方面。这是从地方立法角度对贵阳综保区地方事权进行的规范,并且将发展改革、环境保护、建设、商务、科技、工信、财政、人力资源、统计、安全生产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完全交由综保区管委会负责。

《条例》第七条第三款规定:“管委会经依法批准,可以设立一个 审批机构,相对集中行使 许可权”。这是依据《中环人民共和国 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将市委《关于贯彻落实 和省委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中的有关精神上升为法规规范,坚持在法治框架下推进改革,既做到推进改革于法有据,又给改革留下余地。

问:《条例》如何规范处理综保区管委会与各方关系,为综保区发展提供顺畅的体制机制?

答:为促进保税区的协调发展和稳步推进,需要 领导、组织和协调的工作机制来加以保障,需要加强管委会与所在地 的协调 。

《条例》第八条对依法应当由市实行统一管理、直接管理的国土、规划、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第九条对应当由属地 实施管理的公共安全、社会管理 事务,第十条对管委会和其他 管理部门实施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要求,分别进行了规范,从而为管委会更加专注于综保区的建设发展事务提供了体制性条件。

《条例》第十一条还明确:“市人民 应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综保区建设、管理涉及的重大问题。管委会应当与市人民 有关 管理部门和所在地县级人民 建立协调 和联动执法的工作机制。”这就为 、综保区管委会建立实施统筹协调、联动 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综保区的建设发展,既提供了依据,又提出了要求。

问:《条例》对综保区财政管理有哪些规定?

答:综保区财政作为市级财政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收支以及监督管理如何进行规范,是立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 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的有关规定,同时,借鉴外地综合保税区的财政预算报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做法,《条例》第十二条明确:“综保区实行财政单列,收支纳入市级预算实施管理和监督。”这为综保区的财政收支以及监督管理确定了原则,也为下一步的具体操作提供了依据。

问:《条例》将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措施法定化,具体情况如何?

答:2014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贵州省分局的申请,批复同意在贵阳综保区开展资本金意愿结汇、境外资金 综保区、跨境股权 、抵销海外承包工程公司间境外债务等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为了把国家有关部门给予贵阳市的这些改革试点特殊政策措施用好用足,《条例》第十七条对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引入境外资金 综保区建设等八项具体的创新试点业务进行了规定,予以固定化。同时,在第二十六条还相应规定:“管委会定期对经批准或者授权的政策制度创新、业务试点和改革项目等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且向市人民 和所涉及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条件成熟的,应当提出推广实施等意见建议。”

问:关于综保区提供 高效政务服务,《条例》作了哪些规定?

答:为了给综保区的发展提供充分、良好的政务服务条件,强化 、管委会以及有关 管理部门的政务保障责任,《条例》一是规定综保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置符合海关 、检验检疫要求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二是规定进出综保区的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员,凭专用通行证件在指定通道通行,并且接受海关 和检查;三是规定综保区内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用地,优先纳入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四是明确各级财政给予综保区的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综保区规划范围内财税收入和土地出让的市、区留存部分,综保区内利用 建设的市政设施经营等,都应当用于综保区建设发展;五是规定管委会采取设立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场所和网上办事大厅等系列政务措施,为企业提供公正透明、 高效、规范便捷的服务;六是规定管委会要建立和实施投诉协调机制,受理或者协调处理各类诉求和举报;七是规定了 和管委会应当在自《条例》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制定公布相关配套制度。

 延伸阅读:

自媒体人士参观高新区 为贵阳大数据点赞

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引领聚集区

贵阳综保区市民"疯扫"韩货

贵阳综保区取得对外贸易 经营者备案登记权限

贵阳综保区前五月完成 进出口总值三亿多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