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座新兴城市的筑梦之旅

——贵阳位列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排行榜榜首探因

贵阳网  2015-08-13 10:56

[摘要] 日前,一份研究报告让世人又重新认识了贵阳——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的智库机构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贵阳市位居榜首。在报告的九项核心指标中,贵阳市经济增长、外商直接 两项均列 。

日前,一份研究报告让世人又重新认识了贵阳——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的智库机构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贵阳市位居榜首。在报告的九项核心指标中,贵阳市经济增长、外商直接 两项均列 。

为何短短几年间,贵阳数次出现在国内外 智库机构或刊物发布的榜单上;屡屡有巨头大佬登门造访、伸出橄榄枝;频频被各路媒体冠以“”“率先”“领跑”等字眼?

从 靠后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省会城市前列,从曾经“三不沿”的区位劣势到外商外资云集,从人才短板到“贵漂”现象……贵阳一次次的华丽转身,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新兴城市代表,这一切绝非偶然。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找准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新路,剑指升级版目标,这座城的筑梦之旅充满激情。

新兴产业

提升经济加速度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各地的发展处在同一起跑线。机遇就在眼前,如何抓住、如何选对、如何走稳,是每个城市都必须面对的考题。

2013年,一场紧扣 精神、遵循省委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找问题、找差距、找目标”主题大讨论在贵阳展开。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热议、一轮又一轮的求索,贵阳坚定发声——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不走逐步工业化的老路,要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产业。

对于这样的目标,许多人认为遥不可及。贵阳坚定信心,只顾埋头实干。800多个昼夜,贵阳一手抓数据 、一手抓呼叫 ,促进大数据核心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7+N”云工程建设,促进 及社会信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拓展大数据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深入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信息系统的集成与应用。

在大数据产业崛起的征途中,这个生机勃发的城市,正用一个个务实举措,践行着自己的不懈追求——

率先提出“块数据”理念,抓住大数据发展核心,建成全域免费WiFi一期项目,市民随时随地畅享上网冲浪的 体验,每天产生的商业、社会、 、人文等各种模式的大量行为数据也正通过这张WiFi网,实现着数据的“块”上集聚;

依托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实施了22个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项目,总 达17亿元,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3年的450G增加到目前的1500G,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

贵阳云计算 、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数据 、经开区中小企业云计算服务基地等大数据 的服务器规模已超过2万台,在2014年全市呼叫 坐席突破2.2万席的基础上,今年呼叫 建设目标任务为新增8万席,力争形成10万坐席规模;

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成立,一笔笔 数据正透过云端汇聚于此,全球 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圆满落幕,业界大佬、行业精英、 学者相约再聚贵阳;

大数据关联企业呈井喷式增长,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了1200余家,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总量增长50%以上……

“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做活了、做实了、落地了。”今天,人们对贵阳当初的选择和坚持竖起了大拇指。

悄然崛起的“中国数谷”,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贵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上半年GDP增长12.1%,增速继续位居省会城市前列。

宜居城市

塑造贵阳新形象

《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是对中国城市在未来五年内发展 作出的一次评估。一座极具发展 的新兴城市,除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氛围适宜创业,更应该是一座宜居城市。

没有雾霾、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温度适中,风景如画、城在园中,“爽爽贵阳”的宜居早已闻名遐迩。如何把这座宜居城市建设得更加充满魅力,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则成为贵阳的更高追求。

交通问题,曾经制约着贵阳的发展。

近年来,以交通为重点,贵阳加快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工程,畅通内循环、打通外循环,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如今,得益于立体交通的构建,贵阳交通迎来巨大蜕变。

2014年12月、2015年6月,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州东段相继投入运行,贵阳快速融入主要经济区2至7经济圈;2015年3月,北海贵阳港揭牌,贵阳北入长江的航运通道乌江将率先贯通;2015年6月,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预计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2015年5月,贵阳市域快铁贵开线开通运营,贵阳“半经济圈”加速形成;截至目前,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已有10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9月正式开工……

随着内外循环大联通,贵阳西南交通枢纽的 越来越明显,交通首位度越来越高,各种发展要素正加速聚集。

一年 变、三年一中变、五年大变样。

贵阳把“疏老城、建新城”的原则贯穿到城市功能布局、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开发、公共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每个环节,促进老城区功能向新城区疏导,人口向新城区聚集,切实降低老城区的建设密度,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

石岭街岑家花园,仅仅1600平方米的土地上,曾杂居着70多户居民,建筑老旧、环境堪忧。被列为 城区“多拆少建、只拆不建”的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短短一年间,这里就发生了巨变,破旧的棚户区不见踪影,真正成为一片名副其实的花园。

贵阳作出承诺:用五年时间,老城区建筑密度降至25.3%,疏解人口20万,增加公共绿地和公共开敞空间230公顷。

开放合作

构建城市新格局

《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认为,其所列出的新兴城市将是未来中国消费经济增长的核心地区。这意味着,以贵阳为代表的新兴城市将成为国内外 者和创业者的选择地,新兴城市由此也需要扩大开放、深化合作。

开放、合作,正在成为贵阳新的城市名片。

借力发力。深化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构建“总部在北京、基地在贵阳”的合作格局,形成了全方位对接、多功能协作、国际化整合的合作模式,首都的 资源不断向贵阳集聚。

打造平台。一批开放型、国际化、高水准的开放平台粉墨登场,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的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四轮驱动”开放格局初步构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等国际交流平台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等创新服务平台和百余家孵化器效果显现。

放眼四海。建立了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贵阳国际创新 、《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贵阳示范园,贵阳的合作对象遍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合作领域涵盖产业、科技、 多个方面,贵阳正成为西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的新高地。

活动造势。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成功举办,富士康、阿里巴巴、惠普、戴尔、吉利等千余家国内外 企业和机构来到贵阳,国内外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加速流向贵阳。

一组数据的出炉,为这座城市的开放格局写下新注脚:上半年,贵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2%。

昨天的贵阳,不被熟知;今天的贵阳,备受关注;明天的贵阳,值得期待。“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400多万贵阳儿女正努力实现发展的历史性新跨越。

 延伸阅读:

深耕阳明文化研究 普及"知行合一"城市精神

户籍制度改革宣传日:流动人口子女 成焦点

首艘动力示范船将试水乌江航道

贵阳稀奇事:买了客车票还要再交过路费

70城房价扭头上扬 二手房涨幅领先一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