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毕业生净流入地 贵州居前列

贵州都市报  作者:李盈  2015-08-12 10:32

[摘要] 今年6月,原籍山东的张涵从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尽管老家那边也有工作职位等着他,但是权衡一番后,他还是决定留在贵州发展,成为了贵州财经大学的一名老师。

经济的快速发展,适宜的居住环境,贵州成为人才流入高地。

张涵近正在准备把 从老家山东菏泽迁到贵阳,不出意外的话,要不了多久,他就成为一名新“贵州人”了。

今年6月,原籍山东的张涵从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尽管老家那边也有工作职位等着他,但是权衡一番后,他还是决定留在贵州发展,成为了贵州财经大学的一名老师。

“我在贵州 三年,这里的变化我感同身受,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里有大把的发展机会。”他说。

张涵的选择,并不是个例。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发布了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通过对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形成的。

报告显示,在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贵州名列第七。报告还指出,在贵州,留下的毕业生占63%,新来的毕业生占37%;新来的毕业生人数是离开的毕业生人数的217%。

贵州,来了就不想走

来贵州读研究生之前,山东人张涵对于贵州的印象仅限于两个词:茅台酒和黄果树瀑布。

在贵州读书三年,张涵慢慢地发现,贵州比他想象的要丰富得多。“这里多原生态的民族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优越的气候条件,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这几年,这里飞快地发展速度。”他说。

研二的时候,张涵开始着手找工作。回老家还是留在贵州,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

家里人自然是希望他回到老家山东,在家人身边工作。而且,相对于贵州来讲,山东的经济要发达许多。

但是张涵有自己的看法,“贵州虽然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但是这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初来这里的时候,我觉得贵州是个旅游的好地方,但是在这里呆的时间越长,就越发现,贵阳乃至整个贵州都是一个充满朝气的不断发展的现代化的地方。直观的就是我们 所在的贵安新区,建设得太快了。”他说。

权衡再三,张涵决定留在贵州,成为贵州财经大学的一名老师。“在山东,竞争压力要大很多。而且与我那边的同学相比,我的工资待遇都要高过他们。”

虽然在贵州生活学习只有三年的时间,但是张涵已经把自己看成贵州人。在他看来,贵州是一个让外地人很容易融入的地方。

“贵州是让我很有归属感的地方,不排外,我身边的贵州朋友们,都很热情。我也在贵州的企业实习过,我的感觉是在跟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都是在以一种学习交流的态度跟我相处。”

近,张涵正准备在贵阳买房,并将 迁到贵阳。“虽然是一个山东人,但是我决定在贵州扎根了,这里未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我期待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他说。

像张涵一样在贵州 ,并终留在这里的人并不在少数。蚂蚁金融发布的报告显示,贵州大学有53%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贵阳市。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晓红认为,贵州近年来的经济不断发展,产业发展带动了人才的发展。

“城市发展、产业发展肯定都需要人才,比如贵阳市近来提出的五大产业发展,会产生大量的职位需求,这就使得贵州逐步成为人才的聚集地。而且贵州的气候条件好,房价相比一线城市 太多了,所以很多来了贵州的人都不愿意走了。我的许多外省的学生,都会选择毕业后留在贵州。”她说。

高精尖人才聚集贵州

近年来,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农业等一批新兴产业在贵州的崛起,也使得贵州的人才聚集呈现高精尖的特点。

陈峰博士就是这些高精尖人才中的一位。去年,他所在的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在贵阳开办分部,并成立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他也从北京来到贵阳,任职贵阳分部的副主任。

“贵阳提出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在都是走在前列的。也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才来到贵阳成立分部。”他认为,贵阳提出的一系列高新产业发展规划,能够为贵阳吸引一批高精尖的人才。

在贵阳工作生活一年多,陈峰觉得贵阳是个宜居宜业的地方。“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对于大数据发展的支持和重视,开放的态度,都使得我们在这里的发展很顺利。”他介绍,贵阳市对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贵阳分部有资金支持,同时还提供人才公寓等发展条件。

同时,贵阳的气候,也让陈峰和他北京的同事们觉得在这里生活舒适,“贵阳的夏天真的太凉爽了。不像北京又热,空气又不好。”他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贵州省先后制定出台了《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贵州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贵州省“黔归人才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为我省吸引高精尖人才提供了保障,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她介绍,2013年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312.22万人,占人力资源总量的11.6%。人才贡献率18.7%,人力资本贡献率27.6%。引进来黔工作外国 882人,引进国内各类人才14380人。

贵州籍“外漂”人才归黔

除了吸引省外的人才,贵州近年来的发展,也让很多在外打拼的贵州籍人才回乡发展。

在上海生活学习了十多年,2010年7月,贵州人赵庆还是决定回到贵州老家发展。

赵庆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企业战略研究方向的博士,在回贵州之前,他已经在上海谈好了一份年薪近百万的工作。

不过,作为贵州人,他的心始终都在这里。“以前出去发展,那是没办法。但是近些年,我看到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也就起了回乡的念头。”

他在贵州寻找合适的企业,找了一圈,找到了瓮福集团。

“当时瓮福集团给我开出的条十分优厚。比如10万元的安家费;入职的职级序列是能够让我在三年内有机会晋升到公司中层,工资是略低于公司中层的;前两年还有每年3万元的安家补贴等。”

面对如此优厚的就业条件,再加上对家乡的挂念,赵庆决定放弃上海近百万年薪的工作机会,回到贵州来。现在赵庆在省国资委挂职。

赵庆认为,贵州这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交通等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对于年轻人来讲,这里有无限的发展 ,只要认真做事,就会有上升的空间。”他说。

 延伸阅读:

地质灾害威胁238所 贵州省投入10亿余元整治

轨道交通1号线浦江路明挖区间主体完成

贵州省有关部门回应:期待"小短假"细则出台

9月26日起——贵阳直航日本名古屋

北上广深房价""贵阳楼市可安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