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税开征面临三大难题

贵阳网   2015-08-10 09:08

[摘要]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事实上,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试点,已在上海与重庆开展逾四年,但影响十分有限。 预计,出台综合性的房地产税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从此前房产税试点探索和现实情况来看难点多多。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被列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事实上,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试点,已在上海与重庆开展逾四年,但影响十分有限。 预计,出台综合性的房地产税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从此前房产税试点探索和现实情况来看难点多多。

难点一:作为房地产税开征基础的不动产登记何时完善?记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这被业内看做是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乃至房地产税立法的重要前提。记者在多地采访得知,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存在诸多困难,其中包括地方部门协调 难、登记专职部门人员队伍建设难、技术容易到位但机构难以到位等问题。

难点二:如何确定房地产税征收范围和税率,防范税收“擦边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同地方的楼市、 税收、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是难题。同时,是否设置“免征额”也同样是立法难点之一。与此同时,征税范围的难点还体现在防范征税“擦边球”上。此前在重庆,为了规避房产税,有人在独栋别墅间加盖附着物,绕过了“独栋”概念;还有开发商将一套单价远超房产税缴纳下限的大面积产权房分成“住房”和“车库”两个产权进行捆绑销售。

难点三:征税房产的房价如何评估确定?按照此前上海房产税试点的计税方法,试点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目前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评估价格,再按照税率计算缴纳。从现实情况看,房产评估价格如何确定却存在一定难题。记者暗访北京多个房地产中介公司发现,长期以来,出于避税的考虑,部分二手房交易的实际交易价格和官方系统登记价格差距较大,比如可以将实际每平米5万元左右的价格“做”到3万多元。 表示,评估的房价是计税的重要依据,如何真正反映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对 来说将是挑战。

 延伸阅读:

深耕阳明文化研究 普及"知行合一"城市精神

户籍制度改革宣传日:流动人口子女 成焦点

国学图书博览会10月亮相贵阳

首艘动力示范船将试水乌江航道

一线城市房价 2016年必然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