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胎"放开 楼市转危为安?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07 00:00

[摘要] 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没有了人口红利,经济或将会陷入危机之中,而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便是房地产行业。这些年以来,房地产业一直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经济势必也会受到牵连。

“全面放开二孩”呼声高涨 中国人口结构该调整了吗?

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正在推进中的“全面二孩”,中国生育政策的逐步调整背后其实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

去年以来,“单独二孩”政策在范围内遇冷,许多“80、90后”生育二胎的意愿明显低于预期,于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呼声进一步高涨。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了尽快全面放开二孩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应尽快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过渡,否则,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人口负债阶段,“老龄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剧”并存的人口结构问题已经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中显现出来,所以人口结构的调整已不再是不可能。

“全面二胎”的放开 或拯救20年后的楼市

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没有了人口红利,经济或将会陷入危机之中,而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便是房地产行业。这些年以来,房地产业一直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经济势必也会受到牵连。

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的根本是人口红利,只要试图去改变当下的人口结构,未来的20年后,房地产市场才不会因为人口的减少而产生不必要的动荡。

试想一下,若是不全面放开二胎,20年后,中国的老年人口手中的房产该抛售给谁,中国的房地产业该走向何方?出生的人口少,住房需求也就少变了,那么问题来了,房产商的库存谁来消耗,原本就有的房子在老人老去后该怎么办?谁来住,房多人少的局面不可避免地存在。

中国社科院财经分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专家李超认为,只有适当调整并改变人口结构, 否则楼市大衰败的结局几乎无可避免。直接的政策是适当放开二孩生育,这将会增加20年后的住房需求。“现在的新生儿,二三十年后将会成为住房市场的新增主体,可以接棒二三十年后的住房市场需求。”李超说。

“全面二胎”改变当前楼市格局 “换房潮”随之来临

或许,我们在谈20年后的事情还有些遥远,但是人口对于房地产的影响除了长远还有现在。假如全面放开二孩的话,家庭人口结构立刻就会发生改变,居住形态也必然会发生改变,楼市的产品结构也将发生全面的变革。直接的影响是——“三房”、“四房”乃至“五房”的大户型房子要取代“二房”或“三房”上位了。

以前只有1个孩子时,2室或3室就足够一个家庭的需求,然而随着二胎的来临,多一个人就要多一间房,以前的小房子或许已经不能满足一个4口之家的需求,于是一场“换房潮”将会在二胎全面放开后浩浩荡荡地上演。

所以二胎的放开,无论是长远还是现在,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二胎,因为一个家庭多了一个人,不仅改变了人口结构,就连楼市的格局也将会随之发生改变。

 延伸阅读:

楼市升温明显 听专家预测下半年楼市发展

"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房地产市场确立回暖态势 一线城市房价全面飞涨

房地产市场加速复苏 30城成交连涨4个月

新政:无偿赠与房产缴纳营业税不再提供"公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