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大暑 贵阳咋这么凉快呢?平均气温22.1℃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2015-07-31 10:11

[摘要] 大暑 周,全国一片“闹热”。 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中东部地区持续高烧天气。一片高温中,夏季以凉爽闻名的省城贵阳,享受着连本地人都喊凉爽的大暑天气。据省气象台预计,就目前监测情况来看,这一“量产凉天”将持续到8月初。

大暑 周,一片“闹热”。 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中东部地区持续高烧天气。一片高温中,夏季以凉爽闻名的省城贵阳,享受着连本地人都喊凉爽的大暑天气。据省气象台预计,就目前监测情况来看,这一“量产凉天”将持续到8月初。

大暑 周,一片“闹热”。 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中东部地区持续高烧天气。一片高温中,夏季以凉爽闻名的省城贵阳,享受着连本地人都喊凉爽的大暑天气。据省气象台预计,就目前监测情况来看,这一“量产凉天”将持续到8月初。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贵阳大暑“与众不同”?气象 给出了答案。

大暑 周贵阳好凉快

入伏以来,多地陆续出现高温天气,7月23日进入大暑节气,高温更是蔓延开来。据 气象台预计7月30日至8月4日,中东部地区将持续高温,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高气温在35℃以上,部分地区将达到37~39℃。包括南京、上海、杭州、南昌和长沙等大城市在内的地区几乎每天都要与高温抗衡。重庆从25日开始连续5日突破高温线,未来三天大部高温在38℃左右。成都也不甘落后,截至7月29日,首次连续8天过33 ℃,创下了6年来记录。

就在这一片高温中,爽爽贵阳一片清凉,大家享受着连本地人都喊凉爽的大暑天气。早出晚归的贵阳人大都外套加身,年老体弱和外地游客直接配以春秋装备。进入大暑这周,贵阳市平均气温22.1℃ 、高气温30.2℃、低气温17.7℃、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低1.5℃。光凭温度,就羡煞一大片“邻居”。难怪,每到夏季,贵阳街上出现许多川渝车牌。

据省气象台预计,如此凉天,将持续到8月初。

凉爽的关键:高原性和季风性兼备

说起贵阳凉爽的原因,省气象台副台长谭健说:近这几天,贵州夏季主要受季风槽和孟加拉湾风暴水汽输送的影响,多阵雨天气,气温比较凉爽。除了天气系统的原因,这段时间的凉爽天气与贵阳得天独厚的气候 密不可分,贵阳是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原地区,海拔高度为1100米左右,常年受西风带控制,属于亚热带湿润温和型气候,兼有高原性和季风性气候特点。

据贵州省气候 的统计,贵阳的夏天(6—8月)平均气温为23.2℃ 、高气温大多在27℃至29℃之间,超过30℃的日子也不多。如从近五年(2011到2015年)大暑 周的温度来看,平均气温高的是2011年,25℃;平均气温低的是2012年,仅21.6℃;今年气温总体与2012年相近,平均气温22.1℃ ,较常年低1.5 ℃。贵阳市民觉得这段时间有点“冷”,多少和雨后体感有关联。

贵阳夏季相对湿度在75%左右,平均风速3米/秒以下,紫外线强度较弱;雨水充沛,为500毫米左右,夜间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起到天然净化的作用,全年出现轻度污染日数少,空气质量良好,无灰霾天气发生,空气清新,宜人舒适;年雷电日数平均为49.1天,雷电电解空气中的水汽,产生较多的负氧离子,是个“氧吧”大市。还有一个大的 ,就是贵阳森林覆盖率比较高,去年就达到了45% 。所以说,生活在咱们贵阳,没有空调也绝不会出现汗流浃背、夜不能寐。

另据谭健介绍,像贵阳这种 舒适宜人的环境,主要集中在贵州省的中西部地区。而在省的东部及赤水河谷夏季也会有高温天气出现,今年赤水河谷在整个7月份已经有20天达到35℃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24日赤水高气温达到了40.6℃,成为热的一天。另外,在7月25日,全省有33个县市高气温超过35℃,也是今年贵州高温范围广的一天,但都集中在贵州东部和南部地区。

 延伸阅读: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贵州推介"五张名片"

楼市拐点显现迎"三速"回暖 下半年市场或向上

贵州省第九届运动会将于今日在贵阳奥体 开幕

8月"8盘3新"闪亮登场 老盘唱主角

楼市大博弈——借政策东风贵阳房开打响优惠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