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幸福快车"开进百姓家

——社区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走访,听取建议和意见

贵阳商报  2015-07-16 11:01

[摘要] 行动不便需要帮助,一个电话社区上门服务;矛盾纠纷无法释怀,社区面 调解;保证居民安全,社区构建防护网……

行动不便需要帮助,一个电话社区上门服务;矛盾纠纷无法释怀,社区面 调解;保证居民安全,社区构建防护网……

为老百姓服务的后一公里如何解决?南明区沙南社区致力于创新社区管理模式,通过多种载体,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全面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为民服务的“幸福快车”开进群众的家中,让“幸福之花”开在群众心里,让社区真正成了群众的幸福之家。

全程代办 群众纷纷点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话用在南明区沙南社区工作人员身上再适合不过,居民的吃喝拉撒,只要来找到她们,就和她们有关,她们就会竭尽全力让居民满意。

“要不是社区人员帮忙,真不知道丢失的残疾人证该如何是好”!接过南明区沙南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新残疾人证,辖区居民王阿姨不断地说着感谢。

王阿姨说,由于在候患了小儿麻痹,使得身体落下了残疾,前不久,发现自己的残疾人证丢失了,当时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沙南社区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让她填表,没过几天就把新的残疾人证送到了家里。“有了社区的关怀,让我们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阿姨哽咽地说。

像王阿姨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南明区沙南社区上演着。社区贴切、贴近、贴心的服务,犹如一条看不见的纽带,让社区与居民紧紧相连,亲如一家。

“能为群众带去方便,是我们大的安慰”,南明区沙南社区党委书记陈刚介绍,该社区开展的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主要针对辖区“三无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对象,推行群众事务全程代办制,负责受理、登记、代办服务事项,主要办理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急需办理的户籍、身份证、残疾人证以及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计划生育等业务。

同时,沙南社区辖区“三无人员”、残疾人、优抚人员、低保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人群,只需拨打社区“我帮帮你”热线电话“5880365”,社区的“全程代办员”就来会到居民家中,了解其具体要求,或在代办窗口填写好代办业务,交齐代办所需材料,只要符合条件的居民,其余的办理程序就交给社区服务 专门的代办员进行免费全程办理,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由居民办一件事跑几趟变为社区工作人员直接“全程代办”。

此外,沙南社区根据工作需要,在办事服务大厅开设了3个综合服务窗口,直接面向群众开展“一门式受理, 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党务、民政、计生、社保、代收水电费、电话费、煤气费等11个大项46项服务内容。

陈刚表示,该社区还推行“五限时答复”,在工作时间内,对办事的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五内告知办事程序,所需资料等信息。对预约和需求类问题,在五内告知服务时间,服务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到目前为止,咨询人数600余人次,受理业务85余起,经审核符合条件并全程代办的业务58余起。

安全和谐 有矛盾不出社区

“今天你家吃什么呀?”“明天我拿水果给你们”;“帮我照看一下孙子,我去买点东西”……

7月7日,南明区沙南社区建材厂小区的花园里,几位老人正坐在阳光下闲聊:“现在很难找到像我们这样安全和谐的小区了,住了几十年,还真是舍不得”。

“就是啊!我们小区真的太好了”!88岁高龄的罗奶奶说,在建材厂小区住了差不多64年,以前小区环境不仅脏乱差,而且偷盗事情经常发生。现在经过社区、派出所等多单位的协作,小区有了多重防护,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盗事件。“现在我们出来玩,家里的门都是敞开的,衣服、锅碗等物品放在外面更是常有的事,完全不担心,住得很安全”,罗奶奶说。

建材厂小区是建材总厂职工宿舍区,地处城郊接合部。目前,这里有15栋居民楼,常住居民1400余人,流动人口300余人。这么一个老旧院落,是如何做到让居民对治安环境赞不绝口的呢?

沙南社区群众工作部副部长徐韬说,为创建“星级平安居住小区”,给居民创造更加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沙南社区在建材厂院落原有20余名“绿丝带”群众愿者的基础上,成立了8人专职巡逻队,并严格按照巡防制度开展防范工作。同时实现了小区路灯、摄像头全覆盖,全面消除了“黑灯巷”。

徐韬说,为营造院落内创建氛围,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社区联合居委会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有效利用小喇叭、黑板报、提示标语卡片等开展面上宣传,同时也通过警民坝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了解听取个别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

沙南社区在平安小区(院落)建设当中,完善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做到有章可寻,按制度办事。到目前为止,建立配套制度和台账,建立小区出入登记管理制度,小区出入登记管理台账、完善了综治工作手册,建立了综治工作台账,小区停车场管理制度,小区出租屋管理制度,小区流动人口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为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专业性、长效性、实效性,南明区沙南社区服务 还联合南明区司法局、南明区妇联共同打造了以“调解纠纷面 ,你谅我让化积怨”为宗旨的“幸福万家”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

该“幸福万家”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组建了由24名司法干部、社区干部、 调解队伍和妈妈调解小分队形成了“四位一体”调解队伍和“专群结合”的调解网络队伍,专门调解辖区家庭、婚姻、邻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心理、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使一般矛盾纠纷不出居委会、社区就能得到化解。截至目前,“幸福万家”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婚姻矛盾纠纷、邻里矛盾纠纷61起。

外来人口 同样幸福地生活

南明区沙南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在辖区表现出数量较大、流动频繁、职业形态多样、文化层次不齐等特点。如何把“自由人”变成“组织人”,把“组织人”变成“社区人”,把“社区人”变成“城市人”?针对这一问题,沙南社区在新型社区流动人口社会化服务管理上得到了突破。

陈刚说,通过成立流动人口自治组织、吸纳流动人口进入社区议事会、组建流动人口党(团)支部等方式,强化流动人口自主管理能力,实现政治待遇的“同等化。”

在办事流程上,实现服务方式“透明化”。将流动人口需要办理的流动人口婚育证、居住证、服务证等,统一归到社区的流动人口服务窗口予以办理。不定期针对流动人口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并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流动人口“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站”,聘请律师定期到服务站值,免费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咨询,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辖区流动人口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在社区服务 设立了流动人口便民服务点,免费为流动人口提供应急药品、修车工具、文体用品;积极搭建“爱心超市”救助平台,为生活有困难的流动人口免费提供生活物资。

陈刚表示,在解决流动人口子女 问题上,利用南明区不收借读费接收农民工子女在公办 就读的有利政策,积极协调 部门解决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在公办 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按办理居住证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其子女进入民办 就读,确保“制义务 ”应读尽读。截止目前,辖区内流动人口子女 率达100%,帮助困难流动人口家庭减免学杂费2万余元。

对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帮助其申请本市公共租赁住房。按照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条件,对在贵阳市居住满5年、缴纳社会保险并持居住证连续三年,且符合收入、住房等限制条件的,协助其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定期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并将辖区企业用工信息在社区服务大厅的LED显示屏幕上滚动播出,方便流动人口获知企业用工信息,并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的办理过程中,对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予以优先办理。

陈刚表示,通过流动人口充分参与社会各项活动管理,在社区形成了环境优美、文明祥和、邻里和睦的和谐氛围。

 延伸阅读:

贵阳市花溪区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清单"

贵州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3万户

房地产税主体确定: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

新一轮地方楼市救市政策出台 房价会逆袭吗?

贵阳借"百千万"工程平台助企业解决400余个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