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多商住土地需在下半年推出

中国 咨询网  2015-07-15 15:08

[摘要] 土地出让景气直接影响地方 “钱袋子”。7月1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去年全国财政决算数据显示,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约4万亿元,占全国 性基金收入总盘子近八成,再创历史纪录。

土地出让景气直接影响地方 “钱袋子”。7月1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去年财政决算数据显示,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约4万亿元,占 性基金收入总盘子近八成,再创历史纪录。不过,地方财政的卖地收入在今年遇到滑铁卢。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百强城市土地出让金锐减至7021.7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10890亿元下滑了35.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土地市场明显分化,由于房企大面积退出三、四线城市,争相布局一、二线城市,预料下半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会继续活跃,沪深两市或会再现“”。而大标杆房企仍将是购地主力军。好日子今年上半年未持续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 性基金收入约为54114亿元,为预算数的114.4%,大幅高于预期。之所以高于预期,其主要是因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高于预期。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约40480亿元,高于预算数17.6%,在 性基金收入总盘子中占比近八成,再创历史纪录。

不过,这种好境况并未能在今年上半年延续。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百强城市土地出让金锐减,合计出让11813宗土地,总金额7021.7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10890亿元下滑了35.5%。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也出现了明显的减少,上半年卖地收入合计只有1655.64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2605亿元下滑了36%。

供地减少导致成交大降?

对于今年上半年卖地收入锐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供应减少是主要城市出现成交减少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一线城市

在广州,半年卖地收入缩减了一成。尽管楼市自5月份开始已出现回暖,但土地市场却似乎仍有滞后。据房天下数据监控 统计,2015年上半年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收入368.53亿元,同比去年412亿元骤减一成;成交宗地面积仅211.28万平方米,按年初计划推出土地面积约1621.45万平方米计算,半年内广州成交的土地面积仅完成全年计划推出面积的13%。

而深圳卖地收入更是同比降八成。深圳市规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达到82.7亿,同比下降80.2%。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共计推出31宗地土地面积达4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7%,环比增幅2.1%;土地收入达82.7亿元,同比下降80.2%,较去年下半年也有38.6%的跌幅。

多地下半年铆足劲发力

显然,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将严重影响地方财政。Wind资讯统计,目前可查的20个省市的土地依赖度情况,有12个省国有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50%。其中,海南、江西2014年国有土地出让金甚至占到财政收入的75%。同策咨询研究发布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北上广,2013年对土地财政依赖度也高达50%-60%。

为此,多个地方 也将铆足劲在下半程发力。以广州为例,今年上半年,广州商住用地面积只推出了全年计划的13%,也就是说,八成多的商住土地需在下半年推出。

 延伸阅读:

暑假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动车火爆

贵阳南明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剑指棚户区改造

楼市回暖态势有望延续

未来10年的中国楼市:面临的3大问题和2大趋势

贵阳打车和开车成本大对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