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开创低碳发展"G模式"

——贵阳开展低碳社区建设见闻

贵阳网  2015-07-14 09:31

[摘要] 2010年,贵阳成为全国首批低碳城市试点,试点建设逐渐成为统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五年的低碳实践行动中,贵阳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G模式”低碳社区建设之路。

2010年,贵阳成为首批低碳城市试点,试点建设逐渐成为统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五年的低碳实践行动中,贵阳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G模式”低碳社区建设之路。

大胆实践

节能减排让惠民“看得见”

“这是铜钱草,这是美人蕉,那是菖蒲,这池子的植物我都认识。”乌当区保利温泉新城小区14岁的居民汪洪炀指着水池说。作为低碳小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这个过去在居民眼里不起眼的水池,如今成了大家散步观景常去的地方。

荡漾在池中的的水葱,随着水波轻摇的睡莲,还有悠游于滴水观音下的蝌蚪……作为贵阳水池生态治理项目选点,这个小小的水池成了一个微缩的“水生植物园”。这些植物具有生长快、分株多、生物量大、根系发达、观赏性好等特点,能使水体得到很大净化。

早在一年前,由于绿藻生长过快,保利温泉新城每两个月必须清理一次水池。贵州黑碳节能减排股份有限公司是保利温泉低碳社区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企业,公司社区工程主管冯剑说,夏天绿藻生长过快,不及时清理,池水很容易变臭。若长时间不清理,池水中的氮、磷和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将严重超标,不仅连景观水质都达不到,人体也不能直接接触。

“换一次水的成本是1500元,清理水池人工费600元,但从去年这个项目验收后,就没有再进行人工清理和换水。”冯剑说,与其他大型池、湖不同,如果采用药剂、打捞等方式,不仅耗费人力物力,也无法达到长期良性治理的效果,采用植物自身净化的方式,耗费既低于其他清理方式,又能利用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在景观水体中恢复建立平衡的生态系统。此外,该水池还采用雨水收集、循环水泵等方式让水“活”起来,年节约用水量3398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吨。

让植物自己当“清洁工”,这是低碳技术在居民生活区运用的生动实践。此外,该小区还安装LED太阳能路灯,相较于同等亮度路灯,这种灯一年可节电2847度,地下停车场安装300盏5瓦的LED灯泡,可年节约用电52560度。

创新思维

提高居民的节能减排意识

“在近五年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与厦门、深圳等其他发达城市不同,在低碳城市和社区建设上,贵阳应走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特点的路子。”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建中说。

2010年8月,贵阳成为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五省八市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之一。由于经济水平、低碳技术和地理条件的差异,贵阳不能像发达地区一样投入巨大的经济成本、使用发达的低碳科技进行建设实践。不仅如此,低碳社区建设在仍未有可参照标准,由于地区差异,其他城市低碳社区建设的经验也无法全面借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套符合贵阳本地发展情况的低碳社区建设模式诞生了。

“G模式”中的“G”就是“Guiyang”,以顺时、因地、简约为原则,提出自己的低碳社区建设方式。

“‘G模式’与其他地区建设低碳示范点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在运用成熟低碳技术和产品的同时,更着重加强对市民低碳意识和低碳行为的培养。”贵州黑碳节能减排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邢蕾说,“习俗减排”是“G模式”首提的概念。

“每年,我们会定期给居民发放节水阀、节能灯等节能产品,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低碳主题宣传和培训活动,并为每户建立碳信用档案。”邢蕾指着一本记录着家庭用电、用水甚至私家车用燃油的数据表说,这样做是为了让每个人关注自身的碳排放,从而提高节能意识。

2011年,贵阳个低碳社区——碧水人家和个低碳旅游村寨——王岗完成低碳改造。截至目前,贵阳已建成保利温泉新城、黔灵半山等4个低碳社区示范点。相关数据显示,碧水人家低碳社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从2012年的1031吨降至2014年的860吨。

聚沙成塔

建立低碳社区评价指标体系

在低碳社区示范点建设探索的过程中,贵阳逐步建立低碳社区评价指标体系,为低碳社区建设和改造提供可以量化的评价标准。自此,贵阳建设低碳社区或示范点不再“摸石头过河”,近5年来低碳建设的实践,逐渐铺就一条用于指导低碳社区建设和评价低碳社区发展水平的新路,在工业、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在工业领域,贵阳实施重点耗能企业低碳化工程,截至去年已完成96家企业的现场调研及节能义诊并形成诊断报告,实施中铝贵州公司窑炉余热利用、盘江海螺水泥低温余热回收发电、开磷集团硫酸余热发电等一批节能低碳改造项目;建设贵阳市节能低碳在线监测平台,一期对全市7户重点用能企业等重点耗能建筑实现在线监测,测算能耗和碳排放水平。

在交通领域,2014年,贵阳已有300辆城市低碳配送车陆续上路营运。同时,推广在线营运LNG(液化天然气)车辆2323辆,气电(油气)混合动力车辆273辆,M100甲醇燃料车辆980辆,纯电动小区示范公交两辆。与柴油公交车相比,LNG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降低15%,一氧化碳降低80%,碳氢化合物降低90%以上,氮氧化合物降低40%。此外,贵阳去年新增气电混合动力清洁能源车辆198辆,平均每车能节约燃料20%以上,每天可节油18升,碳排放降低约50公斤。

在能源领域,贵阳大力推进“缅气入筑”工程,2014年底,居民用气全部实现天然气供给,减少约60%的碳排放;作为全省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源示范县工程,开阳、清镇、乌当三个试点区县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新途径,已建成两个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基地,年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0.6万吨。

 延伸阅读:

"贵阳Wi-Fi"的魅力与活力

花果园区域通行提示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新机遇

东部开启"烧烤模式"中央气象台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