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当区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进入中试阶段

贵阳网  2015-07-07 10:59

[摘要] 7月2日,在乌当区创新社区城市山水公园小区E栋的楼道里,一名住户碰上了贵州高远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运营部经理徐新野。

7月2日,在乌当区创新社区城市山水公园小区E栋的楼道里,一名住户碰上了贵州高远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运营部经理徐新野。

“你是垃圾回收公司的小徐么?我给你说个建议哈——你们在楼下的那些垃圾桶上做些分类标记,就不用每天都在固定时间来回收我们的垃圾了。”

“您说的建议我们会好好考虑的,谢谢您对垃圾回收的关注。”徐新野答道。

经过两年多的初试后,今年6月26日,乌当区在该小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中试仪式。如今,对于城市山水小区的居民来说,垃圾回收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

部门声音: 创新社区迈出垃圾回收新步伐

今年4月份开始,创新社区组织了5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城市山水公园、顺新小区共计1100户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期间,创新社区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垃圾去哪了”、“变废为宝”等主题宣传活动,让辖区居民增强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了解。

“两个多月来,试点推广小区已经有744户居民新增成为我们的垃圾回收会员,总登记入会家庭达到878户,占试点小区总住户的83.5%。”乌当区创新社区主任万丹丹说,中试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实现社区入会家庭3600户。

按照规划,创新社区的垃圾回收工作从初试转到中试,需要达到几项必要条件。“初试工作的合格,要求试点家庭中长期坚持垃圾回收的不低于70%。这就意味着,政府、社会、企业尤其是小区的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都在不断提升。”万丹丹说,初试工作开展两年来,共有167户居民把垃圾分类回收的习惯坚持了下来,占参与初试居民总数的76.61%,达到进入中试的要求。

从2013年的初试开始,创新社区的垃圾回收试点工作就走在了全市的前头。而此次中试,创新社区又继续本着总结经验以便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的目的,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试的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探索符合乌当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模式,为全区推广这项工作积累经验。”万丹丹说。

企业做法: 把电子商务用到垃圾分类

作为创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徐新野说,高远公司的终目的则是把电子商务运用到垃圾分类之中。

“在初始阶段,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培养会员。”徐新野说,“愿意参加垃圾分类的社区居民会获得一张会员卡,之后公司按照餐厨垃圾0.05元/斤、可回收垃圾0.1元/斤的方式进行回收,并在居民会员卡里积分。”

在高远公司的测算中,达到1万户的会员量将是公司实现盈利的转折点。而垃圾分类中试工作的开展为公司揽入更多的会员提供契机。“初步预算,到今年底,公司的会员将达到3600户。”徐新野说。

会员的增多首先意味着公司获取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量的增加。“利用厨余垃圾生产1吨有机肥的利润在200元到300元左右;把可回收垃圾再次分类变卖,每吨利润在200元左右。”徐新野说,这些还不足以支撑公司的正常运转,以会员为基础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将是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由公司开发一个名为收废网的再生资源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并通过一定的方式把会员引入到公司的网站上,居民利用积分卡里的积分可在收废网上完成订单支付,并线下到公司的联盟商家体验消费。

“结合线上联盟商家的营销,以及会员的积分换购、分享点评,创建一个商务社区化综合平台,公司从中获取返点收入。”徐新野说,这将是中试工作结束后,高远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

居民态度: 垃圾分类已成为生活习惯

家住城市山水小区E栋的王阿姨是早一批实践垃圾分类的居民,在她看来,把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王阿姨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了。“我到东风镇的高雁垃圾填埋场看过,每天有大量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倾倒在那里,不仅难以自然降解,还造成了垃圾围城、白色污染等环境问题。”王阿姨说,而垃圾分类回收能够减少八成以上的垃圾填埋量,这对自己触动很大。

在王阿姨的家里,厨房里放着三个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一个废物回收点,一个塑料收纳盒。“蓝色的袋子装厨余垃圾,绿色的袋子装可回收垃圾,黑色的袋子装其他垃圾,塑料收纳盒是用来临时装一些厨余垃圾的。回收点是放一些体积较大的回收物。”王阿姨说,然后在固定时间段把垃圾分门别类地交给高远公司的回收车。

城市山水小区的杨阿姨一家则是今年刚刚入会的家庭。实施垃圾分类不到一周的杨阿姨说,她家两岁的孙子每天听到楼下传来的垃圾回收车的音乐声,就会高兴得蹦蹦跳跳。“虽然我们家是垃圾分类回收的‘新人’,但是可以通过向邻居学习取得进步。”杨阿姨说。

在城市山水公园小区,每栋居民楼下都张贴着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单,宣传单上有每天垃圾分类回收的车辆路线、回收时间、回收类别、分类回收联系人等。“这张宣传单把我们和住户联系在一起,也把我们和更洁净美丽的家园、城市联系在一起。”徐新野说。

■新闻背景

2013年3月,乌当区创新社区与贵州高远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乌当区垃圾分类初试工作,将城市山水公园小区作为初试阶段的试点小区,确定218户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区域。两年来共有167户居民成为垃圾分类试点会员,占试点区域的76.61%。经过两年多的初试后,6月26日,乌当区垃圾分类在创新社区启动中试,力争到2015年底,将垃圾分类工作向辖区兴达小区、万江新区、新创公寓、天骄豪园等7个区域逐步推广,让垃圾分类入会家庭达到3600户左右,达到垃圾分类中试预期目标。截至目前,试点推广小区成功新增垃圾分类会员744户。

 延伸阅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贵州跨越发展新征程

聚焦| 五段高速交通管制 开放式学校落户

贵阳海关贵安新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论坛| 观府高层物业萌哒 200平高大上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