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发展升级版的绿色足迹

——贵阳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贵阳网  2015-06-26 09:32

[摘要] 绿意盎然的贵阳国际生态会议 ,即将迎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

 

绿意盎然的贵阳国际生态会议 ,即将迎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

绿树掩映、繁花似锦、天蓝水清、空气清新,这是广大群众对生态的期许。经济更加繁荣、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殷实、城乡区域和谐,寄托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贵州、贵阳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难度尤其大,既要有追赶的速度,又要有发展的质量,既要能创造出金山银山,又要守得住绿水青山。

2014年夏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如期召开,《贵阳共识》向世人宣布“答案”: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既是解决地区差异和贫困问题的必然途径,也是实现现代化生活方式与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兼得的 选择。

近年来,贵阳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依靠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生态友好型产业,从以物质生产服务为主的增长模式向以信息生产服务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变。

在跨越赶超的征途上,贵阳正踏出一串坚实有力的绿色足迹。

走双赢之路的必然选择

摊开中国地形图,不难发现,有“高原明珠”之称的贵阳,四周群山环抱,属于既不沿边也不沿海的典型内陆城市。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传统的生产方式。由于改革开放的程度不深、力度不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贵阳一度走上依赖能矿资源发展的道路。

贵阳欠发达欠开发,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赶超,又需转型;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不允许再走先发展后治污的老路,但新路又在何方?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矢志赶超的贵阳深知,要肩负起当好全省发展“火车头”、“发动机”的重任,必须找到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

实践表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关键是要有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思路,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现代科技、信息条件下,高起点进行产业和工艺选择,完全可以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保持生态系统良好的自我净化能力。

贵阳决策层也认识到,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必须以改变生产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为着力点,协调好经济与环境的关系。而贵阳空气清新、海拔适中、地质稳定、灾害罕见、气候舒适宜人,能源资源“水火互济”,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禀赋,让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不二选择。

对于贵阳而言,选择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既是令人振奋的宏伟目标,又是一种压力,一种责任。

压力与责任,来自于贵阳肩负着当好全省发展“火车头”、“发动机”的重要使命,来自于到2020年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庄严承诺——

已进入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关键期的贵阳,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发展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等问题依然突出,总体经济实力仍然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竞争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明显。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问题凸显,环境保护压力增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矛盾重重……

在自找差距、自加压力的过程中,地处西南腹地的贵阳乘势而起,将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的双重挑战变为自身发展的双重机遇,充分发挥先天禀赋与后天 ,决心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平台,全面抢抓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的历史机遇期,以发展大数据为突破口,让创新驱动落地生根,走上“双赢”发展之路。

绿色崛起成就跨越之势

马云、郭台铭、马化腾、雷军等业界“大腕”出席并演讲,直接引发一场大数据的“头脑风暴”;BAT“三巨头”、惠普、京东、谷歌、华为等380余家全球大数据领域领军企业云集贵阳,展示大数据相关项目和应用……5月26日至29日,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举行,这是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贵阳再次走进国际视野,成为大数据浪尖的弄潮儿。

自2013年9月8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挂牌成立、实施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以来,贵阳就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转型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至此,贵阳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实现经济“洼地”绿色崛起的探索实践就不断推进、从未停止。

这注定是一次凤凰涅槃。

近年来,贵阳充分运用政策、产业、生态、能源、区位等多重 ,以创建 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为目标,以 数据开放和市场数据交易为内生动力,以具有比较 的数据 和呼叫 产业为切入点,努力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先后编制《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呼叫 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2014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

实施平台创优工程和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开放贵阳升级版和创新贵阳升级版,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一站一台”、“一部一院”、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平台为载体,相继举办“3·1”“3·21”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京东、富士康等越来越多行业巨头 ,以及众多创客 兴业;

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贵阳着力发展数据 与呼叫 ,设立呼叫 产业 基金,截至2014年底,全市呼叫 坐席超过两万席,预计到2020年打造30万坐席规模的呼叫 产业集群、聚集超过100家呼叫 企业、带动70万人就业;

在深化改革方面,贵阳选择市交管局和市住建局两个单位开展试点,探索运用大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数据铁笼”,以推进管理型 向透明、高效、廉洁的服务型、责任型 转变,进一步提高 效能;

……

点滴付出,必有收获,插上大数据这对发展的翅膀,贵阳正奋力冲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云霄”,在绿色崛起的“双赢之路”上成就一番番发展实绩——

4月14日, 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成立,通过线上大数据交易系统,撮合客户进行大数据交易,定期评估数据供需双方,为大数据交易提供一个公平、可靠的环境。

4月17日,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首发。贵阳面向世人提出革命性发展理念:将“条数据”在区域的块上融合集聚而成“块数据”,推动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

5月1日,贵阳全域免费WiFi项目一期投入运行,市民在筑城广场、会展 等地搜索“D-GuiYang”信号并连接后,即可免费上网;

贵阳还在块上集聚大数据公共平台和 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建设方面开创“”;

……

被中国数据 产业联盟授予“适合 数据 的城市”称号的贵阳,发展大数据不足三个春秋,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已达66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四成多;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数已超过2000户,仅2014年就增加843户。

如今,“爽爽贵阳”已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头雁,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西部欠发达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之路,绘就一幅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民生改善的美丽“云图”。

矢志不移提升民生福祉

大数据引领经济发展,贵阳的斐然成绩引来一片赞誉,不少业内人士都将大数据视为撬动贵阳绿色崛起的有力 。矢志赶超的贵阳深知,发展的真正意义在于直面人民群众就业、 文化、医疗等民生需求,兑现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庄严承诺。

从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召开至今,因为生态,贵阳为世人熟知,也因为生态,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享受到更多福祉。

今年1月,贵阳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组考核验收,印证贵阳决心实施公园城市工程,打造生态贵阳升级版的正确性。近年来,通过绿地、碧水、蓝天三大保护计划,贵阳完成孔学堂及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黔灵山公园等改造提升,完成红枫湖、阿哈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核心区搬迁任务,并全面启动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这其中的每一处变化,都透露出生态惠民的理念,都是为让群众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上更清新的空气所做出的努力。

面对老城区拥挤的现实,贵阳以“疏老城、建新城”为主线,变“摊大饼”为“蒸小笼”,加快构建以老城区、观山湖区为核心的“两核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去年,全市7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43个,惠及5.6万人,其中老城区12个项目疏解人口约1.4万。贵阳还加快轨道交通、1.5环建设,并把老城区功能向新城区疏导、人口向新城区聚集,降低老城区的建筑密度,增加公共绿地和开敞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对于一座生态文明之城来说,除物质条件改善外,精神文明也应同步跟进。因此,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人文贵阳升级版成为贵阳发展的题中之义。文化重在学习,贵在传承。通过构建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足鼎“筑”的精神大厦,贵阳“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内涵不断得到丰富。

民安为重,和谐为贵。除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外,贵阳还通过依法治市、开展“数据铁笼计划”和“两严一降”专项行动,坚持实施社会治理工程,打造法治贵阳升级版,不断筑牢基层建设“网底”,提升群众安全感。2014年,贵阳群众安全感首次位居全省前三名,达到97.16%,同比上升2.96%。

此外,为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不断提升市民生活质量,贵阳坚持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打造和合贵阳升级版,去年的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2%。针对老百姓反映的“收入低、就业难、 难上好学难、看病难、养老难、治安形势严峻、住房难、行车难停车难、买菜难买菜贵、活动空间少”等民生“十困”,市委、 屡出新举措,尽心竭力解民忧——

方面,全市去年新增 4.47万个,学前 普及率提高至86.42%,高中阶段毛 率提高至86.23%,清镇职教城入驻院校19所、师生规模达4万人。

解决“用水难”方面,全市50余个重点缺水 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十余万市民用上水质洁净、供应稳定的自来水。

医疗方面,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成立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全市医院资源,在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前提下,吸引社会资本发展医疗事业。

……

细数过往成绩,展望未来发展。在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过程中,贵阳坚持“快、转、高”并举,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点燃”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绿色力量。如今,正在崛起的“中国数谷”,正在探索“双赢”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奋力前行。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

论坛2015年年会

亮点点击

更加突出国际水平与专业水准的有机结合,力求办得“精”。

在活动策划上更加注重质量,在大量申报选题中精心筛选确定3个专题高峰会议和32个主题论坛,论坛更加专业紧凑,还有39场活动。在嘉宾邀请上更加注重结构,涵盖官、产、学、媒、民等各个层面。

更加突出遵循国际惯例与加强创新的有机结合,力求办得“新”。

在内容上新设立主宾国、主宾省和论坛国际咨询会;在主题上紧紧围绕当前新前沿的热点问题,新策划将近一半的主题论坛;在形式上不局限于论坛的时间场地,而是会内会外、会上会下相结合。

更加突出 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有机结合,力求办得“实”。

在嘉宾发言主题设计上更加集中,将引导嘉宾紧紧围绕主题阐述有个性的思想观点,提高各场活动的交流互动效果。

更加突出展示贵州生态之美与解决贵州发展之需的有机结合,力求办得“特”。

将举行生态文明成果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参观及推介活动,展示我省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生态文化。

 延伸阅读:

贵阳1.5环朝阳洞路西段工程及道路改造工程建设

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社区:花香果鲜的新城市生活

以产业项目为支撑 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六个月内整治完 危险老楼危楼

贵阳青山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