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市1.5环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施工现场目击

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5-06-25 10:04

[摘要] 95%、72.1%、93%,这三个数据,分别是贵阳市1.5环正在推进建设的三条路的桥隧比。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的核心项目,1.5环于去年启动建设,正在推进建设的黔春大道、南垭路、朝阳洞路全长19公里,包括10座隧道和11座桥。

95%、72.1%、93%,这三个数据,分别是贵阳市1.5环正在推进建设的三条路的桥隧比。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的核心项目,1.5环于去年启动建设,正在推进建设的黔春大道、南垭路、朝阳洞路全长19公里,包括10座隧道和11座桥。

在喀斯特地貌进行隧道施工,极易出现溶洞;高空架桥,除了要保证精度防止施工高空坠落外……如何破解难题,确保2016年底三条道路通车?近日,记者探访了1.5环部分控制性工程施工现场。

超前地质钻探

防范隧道施工隐患

6月18日,在1.5环南垭路杨柳井隧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开挖隧道,左右幅隧道均已进洞800多米。

杨柳井隧道是1.5环南垭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单洞长1100多米,双向八车道。“因为路基宽,隧道跨度大,开挖宽处达到21.9米,上方还有部分建构筑物,施工防爆破震动和沉降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该项目常务副经理赵瑞文说,由于是大断面隧道开挖,加上贵阳地处喀斯特地貌,地质复杂,在每一段隧道开挖前,施工方均采用地表踏勘结合地质素描、地质雷达和超前地质钻探相结合的方式,探明前方围岩状况。

“超前地质钻探可探测到前方30米的岩石状况,若探测出现溶洞、断层等地质状况,必须提前进行填充加固才能开挖,防止隧道坍塌造成危险。”赵瑞文说,隧道开挖后,施工方也在隧道内每五米设置一个检测点,监控和量测面有没有出现收小、洞顶下沉及围岩不稳定情况,及时反馈调整,确保施工安全。

赵瑞文介绍说,有了超前地质预报,开挖至目前遇到的五次溶洞均安全通过。

高空挂篮施工

既要更要保安全

6月19日上午,在1.5环黔春大道控制性工程黔灵湖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登上80米高的3号桥墩作业平台,看到2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2号块浇筑施工。

“黔灵湖特大桥大桥全长506米,宽18米,双向八车道。高墩、大跨是大桥的特征也是其施工难点。”项目总工程师韦刚说。

“在主跨桥墩施工时,必须确保墩身垂直度。”韦刚介绍说,两个桥墩要嫁接25个节块才能拼接起,而桥墩两侧必须对称施工,确保墩身左右平衡。“每一个节块的断面、重量都不一样,在浇筑时候必须严格按设计施工,桥墩两侧相对的两个节块的重量误差不能超过本梁理论数量的2.5%。”

高空作业,“坠落”和高空坠物是大桥施工中大的安全问题。施工方专门设置高墩防护架,全部施工都在防护栏内进行,既保障了工人安全又能防止材料坠落。韦刚说,目前高空作业的挂篮施工都是都是24轮班倒,工人年纪均在40岁以下,施工人员在作业中必须戴好安全帽、安全绳及安全带。针对可能发生的高空坠物,施工方则将施工区与游人隔离,高空作业区下方地面也设置了坠物缓冲建筑结构。

 延伸阅读:

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稳楼市

土地监督条例或年内出台 国土部狠抓违法用地

国土部保障稳增长用地 重点项目开"绿灯"

破釜沉舟打赢贵阳枢纽攻坚战

过半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三季度购房意愿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