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银行:亲民与创新"双轮"驱动地方经济发展

新华网  2015-06-18 13:22

[摘要] 近年来,贵阳银行坚持“服务市民、服务中小、服务地方”的办行宗旨和市场定位,以小微金融为中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贵阳银行坚持“服务市民、服务中小、服务地方”的办行宗旨和市场定位,以小微金融为中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走“亲民”路线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从2013年起,贵阳银行通过直接面对社区居民和广泛分布于各社区的小微企业,深入了解它们的金融需求,注重金融服务创新与社会基层管理改革相结合,首创“贵阳银行社区金融服务模式”,使更多的社区群众和小微企业享受到更便利的金融服务,解决了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问题。

贵阳银行碧海社区银行是贵州省成立的首批社区银行之一。记者6月10在碧海社区银行看到,营业厅虽小,但可以说是“五脏俱全”,柜台、自助机具、缴费机一样也不少,不时有社区的居民进来办理业务。

“贵阳银行的社区银行办起来以后,我现在都在这里办理存取款和零币兑换业务,家里的水、电、煤气费的也在这里代扣。”在附近经营药品零售的个体户宋庆芳告诉记者,社区银行给她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不小的便利。

据了解,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便利,贵阳银行社区支行还实施“错峰延时”这一特色服务。传统网点营业时间一般为9点到17点30分,上班族无法在下班后办业务,社区银行将时间调整为10点到20点。“我们做零售的,晚上打烊以后手上总是有一笔现金,有时候数额还不小,拿回家不方便,放店里不安全,现在我就近就可以存到社区银行去了。”宋庆芳说。

据悉,贵阳银行社区支行目前还可以将电子化金融服务嵌入社区,实现代扣代缴费用、超市、医疗点、餐饮、门禁、车闸等“一卡通”,在社区逐步树立“百姓居家生活贴心管家”的社区银行品牌。

34岁的张绍禹是贵阳银行碧海社区银行的行长,同时也是碧海社区的兼职党委委员,除了做好银行的金融服务工作,她还要定期参加社区党委和居民议事会,履行社区管理的“独特使命”。“在一些重要节庆期间,我和同事们都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比如说扶老助残、环保宣传、金融知识讲堂之类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可以说我们已经成为这个社区大家庭的一员了。”张绍禹说。

“去年一年我们建立了30家社区支行,截至今年5月末,社区支行已经办理业务80余万笔,服务群众70余万人次,今年我们计划再建立30家。”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行长陈宗权说,除了社区银行,贵阳银行还在小微金融和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发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目前贵阳银行已在贵州省成立30家小微专营机构,为专业市场、物流园、核心商圈内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正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贵阳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0亿元。贵阳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在原有小额取现、小额转账两项服务的基础上,增加税费缴纳、消费、查询、社保卡激活等八项业务,计划到2015年年末实现400个“取款点”开门营业。

以创新为“灵魂”发展移动互联网金融

自去年贵阳被列为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以来,贵阳银行先行先试,在贵州省内率先建立了TSM平台,开发了“超级转账”移动支付产品,并成功发型了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和MTPS规范的移动金融SIM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陈宗权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贵阳银行主动融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浪潮,建立跨业态平台,提升客户体验,满足客户需求,围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做移动金融创新的开拓者和移动金融试点城市的助推者。”

根据移动金融的发展趋势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贵阳银行主要做了4个系列化产品。贵阳银行总工程师杨鑫介绍:“我们用SD卡做了一个手机银行,可以进行银联卡之间的‘超级转账’,打造了一个转账平台;针对部分用户需求,我们打造了不需要SD卡的无卡模式,为提升其安全性,我们使用蓝牙key来保护转账;在无卡模式下做成直销银行,在手机上实现无网点办公,真正做到开放、公平的普惠金融;发行MTPS可信任终端标准的移动金融SIM卡,走在前列。”

据悉,截至2014年末,贵阳银行使用SIM卡、SD卡进行移动支付的用户已经突破了13万户。“超级转账”月均交易笔数29万笔、月均交易额23.5亿元。

目前,贵阳银行正致力于打造重点推进TSM平台、统一POS收单平台、开放式统一缴费平台、O2O市场交易平台、电商支付平台、收寄支付行业应用平台等6大平台的建设,推动移动金融产品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

下一步,贵阳银行将加强与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电商等相关企业的协同合作,加大产品创新和开发力度,争取为开展移动金融工作提供可借鉴、以推动的成功经验。

以金融为“杠杆”撬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

贵阳银行积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推动贵阳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陈宗权说:“贵阳银行生于地方,长于地方,与地方经济共同成长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之一。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只有支持好地方经济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

据统计,2014年,贵阳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达682亿元,直接融资267亿元。其中投放于贵阳市域的贷款额为523亿元,直接向贵阳市各级政府提供资金支持265亿元。支持临空经济区项目、1.5环项目、旅游文化创新区等贵阳市属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融资总额达214亿元。

今年,贵阳银行计划投放36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持续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探索银政合作新模式,多渠道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贵阳银行将在探索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模式的同时,开展排污权、收费权质押等贷款业务,平台公司提供债券、上市等融资顾问服务,拟安排100亿元资金支持贵阳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发挥信贷政策引导作用,加强支持核心产业发展。2015年贵阳银行拟通过多种融资方式支持核心产业园区100亿元,重点支持“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5个100工程”等产业发展,加大对京东、朗玛、吉利汽车、浙江传化等园区招商入驻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加快推动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建设。

第三,强化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下行期,银行投资风险增加。贵阳银行拟通过增量注入和存量盘活,安排160亿元资金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共渡难关。

 延伸阅读:

购置房产知识一箩筐 户型结构该如何进行分析

房产相关知识科普 房屋赠与应注意哪些事项?

房产除名按1%产权卖出划算

贵阳市将新建9个市级纪工委监察分局

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通报一起破坏生态植被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