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造"学区房"成贵阳楼市风向标

贵阳日报  2015-06-18 09:27

[摘要] 据贵阳市教育部门透露,近年来,贵阳正努力均衡教育,逐步消除薄弱学校,让优质教育更优。相关负责人称,将加快教育网点的规划布局,终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就学的教育资源格局,避免城镇化推进中,教育资源“一地难求”的困局。

 随着“天价”越演越烈,如何更科学地分配教育资源,也成为政府思考和研究的课题。据贵阳市教育部门透露,近年来,贵阳正努力均衡教育,逐步消除薄弱学校,让优质教育更优。相关负责人称,将加快教育网点的规划布局,终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就学的教育资源格局,避免城镇化推进中,教育资源“一地难求”的困局。同时还将采取引进、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形式,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和带动效应,实现优质资源配置大化。此外,将探索实施大学区管理,适当扩大片区招生范围,满足更多群众就近上学的需求。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房开商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引入名校分校或外地优质教育资源,推出“教育盘”,力图打造区别传统学区的新学区概念,一时间,不少主打教育牌的楼盘项目横空出世,“学区”概念成为楼市宣传新噱头。

楼盘引入名校,打造新学区概念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观山湖区平均每年有5-8所硬件设计优良的标准化学校投入使用,目前该区域已从初的没有一所学校到现在建成学校80余所,而这些学校当中,由地产开发所引入的教育资源配套已占据相当比例。新区教育楼盘的涌现,不仅提升了楼盘自身的附加值,也使贵阳教育资源格局重心发生了变化。

作为观山湖区较早的楼盘项目,金阳新世界一直以来的销售状况都比较好,目前,该项目正在推售“胧玥”组团,在这个组团的宣传方面,金阳新世界打出了“国际”的概念,细数项目内十一所学校,并高调推出已经开学的9所学校,宣传小区已经形成2-18岁一站式全名校教育体系。现如今,主打教育盘的项目不在少数,在观山湖区,几乎每个项目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教育资源:万科城引入的是贵阳第十九中学和省府路小学两所知名中小学;中渝城与国内民办教育名校光亚学校签署了入驻协议;中铁逸都国际签约中加国际学校,打造直通海外留学之路;美的地产与观山湖新区教育局合作管理的美的实验学校小学也已经开学。“当前贵阳楼市竞争激烈,为了比别的楼盘更有吸引力,许多新区开发商都在不惜重金和优厚条件吸引热点名校进驻。

在如今传统中心区价格一涨再涨,老房新房齐齐过万,而且仍旧“一房难求”的大背景下,贵阳市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强大的需求,让开发商们看到了打造教育楼盘的市场机遇。而这些新的教育盘也必将改变贵阳传统的教育资源格局,“新学区”概念正在生成。

全新教育盘,市民看法各不同

而对于楼盘引入名校分校,市民们究竟买不买账呢?记者调查发现,有市民认为相比传统名校,这样的分校缺乏底蕴,但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分校兼具共享母校优质教育资源和更优更新硬件设施,值得投资。

家住山水黔城的市民朱女士孩子今年就要入读小学了,虽然在山水黔城小区就有小学,并且是名校甲秀小学的分校,但是朱女士还是选择将孩子的户口留在了老房子,让孩子入读省府路小学,但是这样一来,孩子上学后,每天一早,朱女士就要开车将孩子从山水黔城的家中送到市中心的学校,“小区里的学校虽说是甲秀小学的分校,但是分校和母校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了解到,分校这边还是以新老师居多,多数资深教师都还是留在母校执教。”朱女士认为,选学校主要还是选老师,分校虽然挂了一个母校的名,但是在教师资源方面还是有差别。记者了解到,和朱女士有相同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一些家长认为,学校还是讲究底蕴,不少新学校虽然名头响亮,但是老师都是新招的,教学经验等方面都还有待提高。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此持不一样的态度。“老城区的学校虽然教学质量不错,但是竞争激烈,如果住得远,接送也很困难,不论对于老人还是孩子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市民刘先生刚刚在观山湖区购买了一套新房,在购买新房的时候,他特别关注小区的教育配套,对于小区内配套的省府路小学分校,刘先生表示十分满意,他认为,即使是分校,也与母校一脉相承,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应该是一致的,而且就近入学,孩子也十分轻松,“同一所学校,不论是分校还是母校,教学质量应该不会差太多,如果差别太大,那么母校的名誉也会受损。”刘先生说。

除了公立学校的分校,还有不少学校引入了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于这些明显区别于传统公立学校的“新面孔”,家长们接受度也不尽相同。家住中铁逸都国际的林先生在看到今年的学区划分后,内心十分矛盾,“小区内的业主都是就读逸都国际学校,一方面,只针对小区业主招收学生,保证了生源相对单纯,但是对于国际学校的教学方式我心中却没有底。”记者了解到现在有不少小区都引入了私立学校或者国际学校,一部分家长对于这类学校趋之若鹜,也有不少家长心存顾虑,以林先生为代表的“保守派”还是认为在当前的大教育环境背景下,还是传统的公立小学因为老师都是国家在编的教师,都是经过国家正规招考的,教师资历更加稳妥,费用也比较低。而另一部分“先锋派”却认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教学理念更加先进,虽然费用较高,但是孩子未来可以报读国外大学,也算未来多一重保障和出路。

不过无论如何,对于政府推动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和楼盘引入各种教育资源,广大市民还是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更多的学校引入,让市民有更多选择,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延伸阅读:

李宇嘉:楼市下半年"弱势企稳"局面仍待夯实

一线城市领涨6月楼市

股市助推楼市升温 一城市出现50万元/平单价

6月过半省城楼市"退烧"商品房网签环比降1成

楼市十年正当时 有条件即可出手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