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能过剩房地产不振筹资渠道窄

新华报业网(南京)  2015-06-17 10:04

[摘要] 投资依然是我省经济运行的重中之重,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前5月预计增长10.5%以上,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实施。但是,13个省辖市中除南京微幅回升、泰州持平以外,其余11市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投资依然是我省经济运行的重中之重,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前5月预计增长10.5%以上,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实施。但是,13个省辖市中除南京微幅回升、泰州持平以外,其余11市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据悉,国家4月3日、5月13日两次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全面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起草的“促投资稳增长的综合性指导意见”将于6月底前下发。同时还将开展全省投资专题调研及召开苏南五市投资形势分析会,全面分析苏南投资增幅回落的根本原因。

据省发改委分析认为,我省当前投资面临三大难点:一是制造业领域产能过剩的负面效应继续蔓延。产能过剩导致的工业品价格下降压力仍在继续传导,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9%,比上年同期下跌3.8%,已经连续39个月负增长,严重损害着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再加上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工业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放慢,企业经营效益普遍下滑。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在50%左右的荣枯线上下波动,消费和出口增幅低位回调,市场需求收缩与产能过剩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企业投资信心普遍不足,二季度我省工业景气调查显示,53%的企业未来半年无投资打算。

二是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的消极影响仍未见底。虽然5月份全省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单月数据尚不能构成趋势性判断的基础,央行居民问卷调查结果认为房价将上涨的仅占15.6%,已连续6个季度走低,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与此同时,居民资金由房市向股市转移现象明显,房地产开发资金压力持续增大。

三是拓展筹资渠道的积极成效尚不明显。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压力增大,国家发文明确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一系列政策措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被剥离,而通过发行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又受到规模限制,寄予厚望的PPP模式虽有亮点,但仍在摸索推进之中,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融资需求。中小企业投资项目融资仍然较为困难,虽然国家和省级层面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但由于信用风险溢价水平较高,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加快推进铁路、电信、电力等决策权在国家层面的有关领域的改革,尽早提出明确的改革指导意见和便于地方执行的操作方法,比如铁路改革尽快实行网运分开、货运价格放开等,为社会投资发展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二是试点推行项目法人招标。当前在部分领域对于项目建设地点等稀缺资源的竞争性配置,还是通过核发“路条”来实现的。“路条”核发之前,多个企业对同一建设地址重复做前期工作,既增加了社会成本,又延缓了投资进程,还存在一定的寻租空间。建议国家发改委对该类项目试点和推行项目法人招标,提高配置稀缺资源前期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激发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活力和参与竞争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

 延伸阅读:

贵安新区创立大学生"点子交易市场"

房地产市场寻求新均衡加速去库存

贵阳楼市:涨价"雷声大"市场"雨点小"

二手楼市场"零首付"重现 业内质疑其合法性

王健林: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小高价地遇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