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明区改造14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 享受品质生活

贵州商报  2015-06-16 09:04

[摘要] "太好了,再过不久,在家门口就有和伙伴们跳广场舞的地方了"。看到南明区石岭街秦家花园项目现场一天一个样,附近经营面馆的老板杨云芝乐呵呵。

"太好了,再过不久,在家门口就有和伙伴们跳广场舞的地方了"。看到南明区石岭街秦家花园项目现场一天一个样,附近经营面馆的老板杨云芝乐呵呵。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

一代又一代人居住的巷弄街道,历经了沧桑变化,变得残破不堪。这样的景象在南明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并不少见。

今年,南明区按照"疏老城、建新城"的决策部署以及实施"公园城市工程"的要求,以"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的主题,启动了14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速度上争分夺秒,设计方面精益求精,为市民增添一处处休闲娱乐的绿地景观和开敞空间。其中,8个项目将于本月底全部完成,改造完成后将新增绿化面积4588平方米,为市民提供4754平方米的休闲、健身的活动广场。

精准发力改造老城区的遗痕旧梦

“家家烧煤,户户冒烟”、“污水横流,地面沉陷”……这些形象却带有酸涩的顺口溜,是不少地方棚户区居民的真实写照。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真希望我们的花园广场快点建好”,说起住了15、6年的南明区石岭街秦家花园,市民杨云芝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杨云芝说,以前这里基本是红砖房,别说小区环境了,就连饭后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没有,特别是在下雨天,地面上到处都是污水。不过这些都即将成为过去了,还有20多天这里的环境将会彻底改变。

“当听到要改造成花园广场时,附近的居民都兴奋极了”,看着施工现场,杨云芝感慨地说,才1个多月的时间,这里就要变成有花有树的广场了,有时候大家都不敢相信。“今后,我们也是住在有花园广场的高档小区了”!杨云芝高兴地说。

6月5日上午11点,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在秦家花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着施工,有的在铺设地砖,有的在栽种灌木,一派繁忙景象,完全没有注意到天气的变化。

“按照进度安排,本月内将完成米市巷、秦家花园、彭家巷、环南巷等8个项目的改造建设”,南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春波介绍,目前重点抢抓靠近南明河的米市巷、彭家巷、石岭街秦家花园、石岭街周转房等4个项目的改造建设进度,从施工时间、工程质量、环境布局等方面精准发力,打造精品生态的城市空间。

“从4月中旬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徐春波说。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8个项目的改造如何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呢?

徐春波说,除了“5+2”“白+黑”地加班加点赶工之外,按照区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我们采取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等方式,强力推进改造建设进度。

徐春波表示,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施工现场的每一道工序以及每一天需完成的工程量都做了精细安排。比如,一天需要铺多少地砖,需要栽种多少平方米的树,都有细致而明确的要求。如果由于某些不可控的因素耽误了当天的工程进度,需要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补上。

给每一个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期限,并定期督查、定期通报,通过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南明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建设正加速"跑"起来。

精心设计全新环境取代陈旧小区

“这是桂花、这是银杏、这是……”,看着工人陆续栽种的各种乔木,南明区米市巷附近的居民李大爷骄傲地向旁边的伙伴介绍,并调侃道:“你们居住的小区没有这些树木吧,瞧,下个月我们这里将迎来展现面貌”。

的确,正如李大爷所说的一样,目前在南明区的不少非集中成片棚户区,这样的场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按照南明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优化设计方案的要求,为了精心抓好项目设计方案,切实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就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对于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按照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做好设计工作。

“工地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次遇到这么复杂的施工”,石岭街秦家花园改造项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虽然该项目面积不大,但为了给老百姓打造高品质的居住环境,使地面看起来更有层次感,该项目仅仅地面铺设的花岗岩种类就达到了十四、五种,更别说栽种的绿化植物了,基本上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包括树木种类、分支高度、覆盖面积等有着具体要求。“完全没有想到一个社区花园都会要求如此精细,这完全比得上自己家的花园了”,该施工人员风趣的说。

“为了有效改善和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我们对于每一个项目都是精品打造”,徐春波说,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实地查看、召开专题会议、优化提升方案,借鉴发达地区的城市景观布局,结合南明区地形地貌,多次对方案中的一棵树、一块砖、一面墙等设计细节进行优化提升。充分体现生态、乐趣、休闲、舒适的城市景观和社区公园。

在相关会议上,南明区区委书记朱丽霞强调,在对棚户区改造项目上要精心设计,充分挖掘城市文化、保留城市符号,把每个小广场、小绿地建设成为有文化、有品位、有特色的作品,使之成为群众喜爱的休闲空间和靓丽的城市景观;要精心组织,充分考虑施工建设给周边老百姓带来的不便,科学安排、规范管理,尽可能减少对当地群众的影响;要精心施工,明确时限、挂图作战,保质保量完成好建设任务,努力打造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目前,正在实施的米市巷、石岭街秦家花园、石岭街周转房、彭家巷等8个项目共占地9342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新增绿化面积4588平方米,为市民提供4754平方米的休闲、健身的活动广场,届时约有7600余户市民将体验到改造建设给他们环境、生活、工作、休闲等方面带来的变化。

精品展示质量为本打造品质工程

近年来,清新亮眼的城市规划,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绿色和谐的人文环境,无不凸显出贵阳这座城市悄然而坚定的变化。但在部分街旁旧巷,我们依然能发现一些灰暗低矮的"身影"。

"再过不久,和老伙伴们终于有跳舞的地方了",看到四方河路口花园广场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市民严阿姨心里高兴极了,严阿姨说,以前居住环境差,和伙伴们都只能在街边的人行通道上跳舞,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看看,就想早点能看到美丽的花园广场。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改造项目,对于施工人员来说,任务是艰巨的。

早上9点例会、项目实地查看、研究解决方案、督促施工进度、晚上探讨施工方案至深夜……这是项目工程部部长曾涌的一天,自4月中旬项目开工到现在的两个月时间里,曾涌的生活就全部在了工地上。

"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大限度的减少对百姓生活是打扰",曾涌说,在施工时,难免会产生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的噪音、建筑垃圾等问题。为了减少噪音污染,我们在施工的工序上都进行了合理安排,如在晚间拖运材料,尽量避免切割等施工。另外,为了减少垃圾污染,还安排了专人清扫建筑垃圾,保持较为整洁的施工环境。

改造建设既要质量也要品质

徐春波表示,在实施旧城和棚户区改造时,充分考虑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坚持做到城乡规划和经济结构布局必须与当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同时大力推进建筑绿色化,通过积极构建绿色建筑体系实施低碳化布局,力争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污染有效控制、资源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品质项目。

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体现城市景观的多样性,做到见林、透气;把积极引进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先进、新颖构想与南明历史文化实际相结合,做到既能折射地方历史文化,又有浓厚现代气息,使之现代与传统自然融合,全方位提高整体城市规划的品位和档次,创造优美和谐、爽心悦目的城市景观。

 

延伸阅读:

房地产政策宽松窗口期背后:难解的楼市经济账

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时的暴涨

住建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增速由负变正

深挖大数据金矿 引领"中国数谷"贵阳崛起

爱生活爱旅游——晒随手拍赢万元旅游大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